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建造業工友安全日─四格故事攝影比賽」頒獎禮暨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六月三十日)出席「建造業工友安全日─四格故事攝影比賽」頒獎禮暨晚宴的致辭全文:

冼永寧副會長(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周聯僑理事長(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工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香港建造商會(建造商會)與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建總)首次合辦的「建造業工友安全日─四格故事攝影比賽」頒獎禮暨晚宴。比賽以「安全健康工作.保障一家生活」為主題,由建造業工友與家人共同參與拍攝四格故事,藉此提高前線工友的職安健意識和分享樂聚天倫的幸福,實在非常有意義。大會共接獲162份參賽作品,反應非常熱烈,成績令人鼓舞。

  經過政府、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多年來的努力,本港的職安健表現得到持續改善。十年前,即二○○六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共有3 400宗,千人意外率為64.3,即約每16名工人有1人受傷。而二○一五年全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目為3 723宗。雖然意外數字上升了9.5%,但由於工人人數亦大幅增加,故此千人意外率實質下降至39.1,即約每26名工人有一人受傷。

  勞工處一向高度重視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高處工作安全。

  建造業在二○一五年有19宗死亡意外,比二○一四年的20宗下降一宗。在這19宗意外中,九宗個案為工人從高處墮下,三宗個案為遭墮下的物件撞擊及三宗個案為觸電。截至今年六月初建造業發生了六宗致命工業意外,主要涉及高處工作。

  勞工處已加強巡查及嚴厲執法。除了每年進行五萬多次經常性突擊地盤巡查外,也不時針對高危工序,例如高處工作、電力工作、吊運操作及海上建築工程等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一經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會即時按情況向承建商發出「敦促改善通知書」或「暫時停工通知書」以及提出檢控,而不會先作警告。在二○一五年,勞工處在特別執法行動中共發出421張「暫時停工通知書」,884張「敦促改善通知書」,檢控數字則為731宗。

  為了提高裝修及維修業界的職安健意識,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將繼續推動「職安健星級企業」安全認可計劃,向中小型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訓,資助購買防墮設施及進行安全審核;並與保險業合作,向獲得安全認可的竹棚架承建商,提供僱員補償保險費最高半價優惠。

  為加強離地工作的安全,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已先後推出「中小企流動工作台資助計劃」及「中小企輕便工作台資助計劃」,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輕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櫈,令工人在離地工作時的安全得到保障。職安局分別就兩個資助計劃批出超過2 800宗及超過2 400宗申請,近60 000名工人受惠。為深化計劃的成效,職安局已編制圖文並茂的安全使用指南。而建造業議會正參考這份指南,以編制進行離地工作的行業指引。

  勞工處正推動業界在購買安全帽時,選擇附有下頷索帶(俗稱:帽帶)的款式,以及在佩戴時正確使用帽帶,令安全帽不會輕易鬆脫,有助減低身體下墮時可能引致頭部受傷的程度。

  為防止觸電意外發生,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於今年五月六日推出「中小型企業手提水氣掣資助計劃」,資助從事建造業、裝修維修業及機電業的中小型承建商,購買合乎安全標準的手提水氣掣,當所接駁的電力工具漏電時,手提水氣掣會自動截斷電源。

  香港夏季炎熱而潮濕,承建商和工友均要採取適當措施,以預防在酷熱或潮濕的環境下工作而引致中暑。勞工處已透過多種渠道,開展了有關的宣傳推廣工作,並於六月中開始播出一套全新製作的預防中暑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聲帶,希望大家留意。

  此外,勞工處已特別發信給承建商、商會、工會、註冊安全主任等,提醒他們有關防止中暑的系統性安全管理措施;並聯繫了包括政府部門等大型工程項目倡議人,要求他們敦促其承建商採取有效預防中暑措施;更於四月開始加強巡查地盤等户外工作場所,監察承‎建商採取適當預防中暑措施,及按建造業議會發出的相關指引給予工人額外小休。

  在此,我感謝建造商會和建總主辦這次非常有意義的職安健推廣活動,讓工友明白做好職安健不單是為了自己,而是保障整個家庭的生活幸福。

  我常常說:「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為自己、為家人,我希望大家天天都能做到「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多謝大家。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