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主席就立法會會議因不足法定人數而休會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立法會會議因在席議員不足法定人數而休會,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很遺憾,立法會(會議)剛才又一次因為不足法定人數而要休會。今天我們只舉行了七個多小時的會議,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一共有十五次,而在點算人數時,大多數都是要等到十四分鐘、接近十五分鐘才可以有足夠法定人數繼續開會,所以十五次點算人數,一共耗用了三個半小時。即是說,我們今天的會議時間,差不多有一半是浪費了。

  在(立法會)會期中止之前,只餘下兩次會議。大家可以看到,在過去幾個星期,當會議是比較正常地進行,議員是認真地履行他們的職務的時候,我們要通過法案和要處理議程上的事項,是相當有效的。與今日比較,大家看得到,有一半時間是浪費了。餘下的兩次會議,加起來一共有超過五十小時的會議時間可以使用;而我們還要處理的法案,包括現正處理的、有關醫務委員會的這項(《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之外,還有兩項:一項是《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另一項,正如大家知道,是這三項條例草案都是和民生有關的,亦都是社會上,我相信大多數市民都希望我們在這個任期內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條例(草案)。能夠通過的。所以,我只能呼籲各黨派的議員,以負責任的精神履行他們的職務,在餘下的兩次會議上,認真地做好審議這幾項條例草案的工夫,使它們能夠如期通過。

  我當然會考慮是否需要增加會議,但是正如我之前曾跟大家說,如果議員願意利用會議時間來處理議程上的事項,我們是完全有信心,是有足夠的時間完成餘下這幾項條例草案。相反,如果有一部分議員,他們堅持要以好像今日一樣的態度去處理法案的話,我們加開會議,亦只會浪費議員的時間。所以我會認真地觀察接下來、下星期(法案)審議過程的情況如何,才作考慮。我不希望增加會議時間,只是變成進一步浪費大家的時間。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