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保署打擊非法收集和買賣廢鉛酸電池活動(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昨日在灣仔區一項突擊行動中,截獲一輛正在非法收集廢鉛酸電池的貨車,在車上發現約六十個廢鉛酸電池,市值估計約三千元。環保署現正深入調查涉案的相關人士和蒐集證據,準備提出檢控。

  環保署發言人指出,廢鉛酸電池內含硫酸和鉛金屬,屬化學廢物。為保護環境,根據《廢物處置條例》和《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只有持牌的化學廢物收集商才可以收集、存放及處置廢鉛酸電池等化學廢物,所有化學廢物必須運往獲環保署發牌的化學廢物處理設施處置。

  為加強打擊非法收集和買賣廢鉛酸電池活動,環保署已加強巡查和突擊行動。在本年首兩季,環保署人員先後在港、九、新界不同地區成功破獲五宗涉及非法收集和存放廢鉛酸電池的個案,現已完成其中三宗個案的調查並將提出檢控。另外兩宗個案則正進行深入調查,待完成蒐證後,環保署將會作出檢控。

  鉛酸電池常用於車輛、大型機動設備、大型通訊設施、大型電腦伺服器系統及數據中心的後備電源等。環保署今年已舉辦多場簡介會,邀請不同持份者,包括持牌收集商、處置設施營運者、電腦設備回收商、汽車維修商等參加,提醒業界必須按法例要求,把產生的廢鉛酸電池交予持牌化學廢物收集商處理。任何人士如從事收集、存放或處置化學廢物的活動,亦須緊遵法例要求,並需取得環保署發出的牌照。

  任何人士未按法例規定從事收集、存放、處置或進出口化學廢物的活動,均屬違法。初犯者最高可被處罰款二十萬元和監禁六個月。

  更多有關化學廢物管制的資料,可參考環保署網頁:
* 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guide_cwc.html
* 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Waste_Lead-Acid_Batteries.html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