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推動長者積極樂頤年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一直推動老有所為的政策,鼓勵長者發揮所長,以貢獻社會。然而,有不少長者反映,政府在推動該政策的工作仍有不足之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就協助長者掌握資訊和通訊科技應用(例如互聯網、智能手機)知識的工作詳情和成效為何;有否統計懂得使用互聯網的長者人數;會否投放更多資源,協助長者掌握資訊和通訊科技應用知識;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推行的「長者學苑」計劃,由二○○七年推行至今,每年有多少名長者參與;有否評估該計劃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會否進一步推廣該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現時有何政策鼓勵僱主聘請「銀髮族」,讓長者重新投入職場發揮所長;現時為長者重投職場而推行的再培訓課程的詳情及成效為何;

(四)現時全港有多少個公園設有適合長者使用的健體設施,以及該數目與長者的人口比例為何;政府會否增撥資源,在各公園內設置更多長者健體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已確定跟進有關提倡整體工作人口採納更長的工作年期,並審視目前各種制度和規管是否存有不利勞動人口從事更長工作年期的障礙,該等工作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情況,政府近年不斷加強力度,積極推動長者樂頤年。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近年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互聯網的比率大幅增加,由二○○四年的3.0%增至二○一五年的35.9%。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推出了兩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探訪住在院舍及社區的「隱蔽」長者,及接受日間護理及家居照顧服務的長者,並教導他們使用平板電腦,提升他們對數碼科技的興趣。兩輪計劃惠及超過2 900名長者。此外,資科辦自二○一二年起,推出「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開發切合各目標群組(包括長者)需要的流動應用程式。過去三年,該計劃資助了三個切合長者需要的流動應用程式,合共錄得約21 000次下載(截至二○一六年五月)。

  與此同時,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繼續積極推行「長者學苑計劃」,包括為長者提供電腦班、智能手機應用課程、平板電腦班等。另外,勞福局贊助婦女事務委員會在很多長者參加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下舉辦不同的課程,其中包括「輕鬆學電腦」及「網上世界漫遊」等。除上述課程外,社會福利署亦透過「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改善計劃),讓改善計劃下的237間長者中心添置包括電腦等較先進的器材或設施。

(二)「長者學苑計劃」(計劃)在二○○七年初開始推行,鼓勵辦學團體和提供長者服務的機構合作,在小、中學及大專院校成立長者學苑,讓長者終身學習。政府其後分兩期撥款合共6,000萬元給予長者學苑發展基金,以持續推動計劃。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基金委員會)亦在二○○九年在安委會轄下成立,就長者學苑的成立、課程設計、課外活動和發展等事宜,訂定策略及措施。目前,各小、中學和大專院校共設立了132間長者學苑,每年提供超過10 000個學習名額。

  基金委員會適時就計劃作出檢討。最近一次檢討在二○一三年進行。這檢討顯示計劃達到預期鼓勵長者透過學習積極樂頤年的目標。在檢討完成後,計劃隨即實施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增強聯網下各長者學苑的學分互認及運作協調;及編製了一套《成立長者學苑流程指引》等。由二○一四年推出優化措施至今,新成立的長者學苑共25間。基金委員會會繼續推廣計劃。

(三)跟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一樣,較年長人士亦可按個人的期望、興趣及培訓需要,報讀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涵蓋28個行業範疇及通用技能訓練的其他課程。再培訓局在本年初完成了「較年長人士培訓需要研究」調查,並按調查結果,計劃發展切合較年長人士需要的培訓及支援服務,其中包括開發「職場再出發」課程系列,協助學員建立自信心,提升溝通技巧,改善個人素養,並讓學員掌握電腦應用、職業英語等基本知識,為重投職場做好準備。另一方面,再培訓局亦會透過提供支援及配套服務,包括舉辦「職場再出發」實戰系列活動、「認識較年長人士工作坊」、「僱主招聘交流會」,以及與企業合辦「工作體驗日」,協助較年長人士入職。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致力為年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及推動僱主聘用他們,及建立友待年長人士的工作環境。

  勞工處適時為年長人士就業舉辦招聘會,其中會因應部分年長人士較有興趣擔任兼職工作而於就業中心舉行地區性兼職工作招聘會;亦由二○一五年九月起將「中年就業計劃」擴展至兼職工作,向僱主提供每月上限達3,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以鼓勵僱主提供更多兼職工作予40歲或以上人士。

  為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就業中心定期舉辦僱用年長人士的經驗分享會,並邀請香港保險業聯會代表出席,向僱主講解為年長僱員投購僱員補償保險的相關事項。此外,勞工處一直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就業僱傭措施,並延長員工的工作年齡,讓年長員工可繼續受僱。僱主亦可以靈活的聘用模式僱用年長人士,藉此營造合適的工作條件及環境,以吸引年長人士繼續或重新就業。

  在推廣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工作環境方面,勞工處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向社會人士持續宣揚有關信息,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多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就業僱傭措施。這些活動包括在全港不同地區舉辦巡迴展覽、刊登報章特稿及專輯報導多間企業積極聘用年長人士的成功個案、廣泛派發刊物、舉辦專題研討會、在公共交通網絡及主要商會期刊刊登廣告、播放電視及電台政府宣傳信息,以及與企業行政人員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在定期的會面和交流中分享此信息。

(四)為照顧長者對健體設施的需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超過440個戶外康樂場地(如公園及遊樂場等)共設有約2 280組長者健體設施,包括健騎機、太極揉推器、上肢伸展器、扭腰踏步機、臂肩協調活動器、舒展背肩運動器、全身伸展運動器、單車踏架、手臂活動架等。雖然《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並沒有長者健體設施數目與長者人口比例的供應標準,但康文署會因應不同地區使用人士的需要、場地的面積及相關區議會的意見等因素在轄下場地設置長者健體設施(分布見附件)。為配合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建構長者友善城市,推廣極樂頤年的措施,康文署會在18區的戶外康樂場地增設約150組長者健體設施。有關設施的安裝工程預計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完成。

(五)就延長工作年期,政府推行一系列措施以起示範作用。有關公務員方面,政府採納了一套彈性措施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包括提高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後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文職職系至65歲,紀律部隊職系則至60歲。至於現職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推出了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讓各局或部門可以合約形式聘用已退休及即將退休的公務員處理需要特定公務員專門知識或經驗的臨時、有時限、季節性或兼職職務。此外,公務員事務局已修訂公務員達退休年齡後最後延長服務的安排,包括把受僱期上限提高至120天及適度放寬審批準則。至於較長時期的繼續受僱,公務員事務局繼早前諮詢管職雙方對執行框架擬稿的意見後,正以框架作為基礎草擬詳細的執行指引,以期盡快落實有關安排。

  其他決策局亦已採取措施,鼓勵公營及資助機構仿效政府,延長僱員的工作年期。例如,菲臘牙科醫院把於二○一五年七月一日或之後聘用的新僱員的退休年齡提升至65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為合約於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後生效的新僱員,採納65歲為退休年齡。此外,醫管局推行了特別的再聘用計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繼續聘用於60歲正常退休或完成合約的合適現職醫生、護士、專職醫療服務及護理相關的支援人員。

  香港房屋委員會亦為於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或之後入職的合約員工採納65歲為退休年齡。至於在二○一五年九月一日前已獲聘用的員工,可申請於60歲退休後延長服務。教育局已諮詢業界不同的持份者,正就制訂相關政策及推行計劃進行研究,冀把適用於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延伸至資助學校的教師,以配合教育界的人力需求。

  此外,經立法會批准修訂簽發保安人員許可證準則,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已將乙類保安員的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70歲。自有關修訂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生效以來,超過8 000宗申請已獲批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