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運輸業人力情況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根據《2018年的人力資源推算報告》,公共巴士、的士、專線及非專線小巴、陸路運輸及客運輪船等運輸服務的總人力需求,將會由二○一○年的12萬8 820人增至二○一八年的14萬3 980人,平均每年增幅為百分之一點四。然而,運輸業近年一直面對人手短缺和青黃不接的問題。有營辦商向本人反映,由於他們長期未能聘請足夠的專線小巴司機、的士司機及客運輪船船員,唯有削減服務;此情況不單影響服務質素,更窒礙行業的持續發展。該等營辦商推算,司機及船員人手短缺情況在未來只會加劇,嚴重影響公共交通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有關專營及非專營巴士司機、專線小巴司機、的士司機、貨櫃車司機及客運輪船船員的人力供求情況分別為何,包括擔任該等職位的人數(當中全職和兼職的分別人數及百分比)、他們的平均年齡、預計五年內退休的人數,以及該等職位懸空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以表列出上述資料);

(二)過去三年,當局為協助運輸業解決人手不足問題所採取的措施為何,並按第(一)項所述職位以表列出有關措施的成效;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增加運輸業人手的新措施,例如放寬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申請人,必須持有最少三年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正式駕駛執照的規定,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以及把職業司機及客運輪船船員納入補充勞工計劃,容許有關營辦商從外地輸入該等勞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關注運輸業人手的情況。不同的運輸業界近年多次表示勞工市場比較緊張,招聘員工不易,從業員亦有高齡化跡象。政府會和業界商討共同應對策略,並且會在可行可取的情況下於政策上配合,亦期望業界致力改善工作環境及待遇,通過不同平台讓年輕人認識行業,吸引新血。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按照政府掌握的統計數據,關於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及貨櫃車司機以及客運渡輪船員的人力情況見於附表。

  上述不同車輛種類,如果單從相關的有效駕駛執照數目看,比所登記的車輛數目多出很多。所以基本問題不在於合資格人士的供應,而在於如何吸引他們(特別是較年輕者)加入行業。

  不同運輸行業人手供應問題不盡相同,但共通地方是,在目前全港勞工市場供應趨向緊張、失業率較低的情況下,需要改善工作條件、減少人員流失,並且增加培訓,推廣就業資訊,吸引新人入行。政府的主要角色是(一)與業界攜手,大力推動培訓及再培訓;以及(二)與時俱進,檢視現有規管從業員的政策和相關規定,以造就有利於促進本地人力供應的大環境。

  就陸上運輸而言,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一直以不同方式吸引新血,例如改善薪酬福利、聘請兼職司機以照顧繁忙時段的服務需求等。專營巴士公司同時透過改善工作環境和站頭設施以及提升晉升機會,減少車長流失。政府正研究增加公共小巴座位上限,這應有助改善整體營運,留住及增聘員工。目前全港持有的士駕駛執照人數超過22萬,行業主要是較難吸引新人入行。我們正在探討如何改善一般的士的服務及推出優質的士,從而促進整體行業發展及待遇改善,吸引新血。運輸署為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司機制訂工時指引,以推動改善工作條件;又協助聯繫相關支援機構及懲教署,鼓勵營辦商聘用少數族裔及更生人士。

  貨櫃車司機方面,目前持有貨櫃車駕駛執照的人數遠超過有關車輛登記的數目,顯示市場上應有足夠合資格司機。運輸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留意貨櫃車司機(包括跨境貨櫃車司機)的需求情況,向僱員再培訓局等機構反映培訓需要。

  就海運與空運而言,政府在二○一四年推出一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推行交流、培訓及獎勵計劃,以培育人才,吸引新血,提升整體專業水平,支持海運和航空業的長遠發展。基金亦提供「本地船舶業訓練獎勵計劃」(註一),以及與培訓機構和工會組織等(註二)推出切合本地船員需要的課程(註三)。

  另外,香港機場管理局成立了機場交通聯絡小組(註四),致力加強往來機場的交通服務(註五),以鼓勵更多人士在機場島工作。

  就從業員資格規管方面,專營及非專營巴士、公共小巴、的士及貨櫃車司機都須持有相關的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現時法例上規定此等駕駛執照的申請者必須持有有效的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最少三年(註六),運輸署正檢討是否可以縮短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目標是爭取今年完成。在本地船舶業方面,海事處已經豁免船員在完成指定專業培訓之後的部分海上服務要求,以加快考取船長資格的時間。處方同時推出不同的考試手冊,以期進一步增加本地船長和輪機員的人數(註七)。

  至於輸入勞工的建議,為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以及保障他們的薪酬及福利,僱主如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可以根據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提交申請以輸入屬於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至於商用車司機,運輸署現時發出了共約100萬張有效商用車輛駕駛執照(註八),而領有牌照的商用車輛則只有九萬多輛,所以關鍵是如何吸引合資格人士入行。有見及此,對建議輸入商用車司機,我們不能輕率考慮,一定要顧及本地司機的生計。

註一:在計劃下,合資格的新入職甲板或輪機人員最多可獲總額三萬元的資助。

註二:包括職業訓練局及其海事訓練學院和海員工會。

註三:例如去年推出的「本地船舶初級船員基礎培訓證書」課程及「基本雷達操作(本港水域)訓練」課程等。

註四:聯絡小組於二○一二年年底成立,由機管局主持,成員包括機場島上的營業機構(即機場島上主要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代表)、公共運輸機構及運輸署的代表。

註五:除機場快線及共超過40條日間及通宵巴士路線外,現時約有160條由僱主安排的機場僱員服務路線。

註六:貨櫃車駕駛執照的申請者同時須持有有效中型或重型貨車駕駛執照。

註七:海事處於本月初推出考試手冊,以輔助水手考取本地船長三級證明書,並會於稍後製作輪機員的考試手冊。

註八:商用車輛指私家小巴、公共小巴、的士、私家巴士、公共巴士、專利公共巴士、中型貨車、重型貨車、掛接式車輛及特別用途車輛。由於每位司機可同時持多於一張商用車輛駕駛執照,故實際司機數字會較駕駛執照數目為少。例如,一位司機可同時持有公共小巴及的士駕駛執照,這會被算為兩張商用車輛駕駛執照。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