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鼓勵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經濟體 (「一帶一路」經濟體)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向政府獎學基金注資十億元,並以所得的投資回報,將提供予「一帶一路」經濟體傑出學生的獎學金名額分階段增至約100個(獎學金計劃)。政府其後因應公眾意見,把獎學金計劃改為雙向,即除了向來自個別「一帶一路」經濟體的傑出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吸引他們來港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來港升學獎學金)外,同時設立「一帶一路境外升學獎學金」(境外升學獎學金),供香港學生前往「一帶一路」經濟體升讀學士學位課程。有本會議員對獎學金計劃意見紛紜,包括(i)雖然獎學金計劃的精神值得認同,但前提是不影響本地學生入讀本地資助大學學位的機會、(ii)香港學生根本不認識「一帶一路」經濟體的教育狀況,因此有多少名香港學生會到該等地區升讀大學成疑,以及(iii)行政長官推行獎學金計劃其實是向中央「擦鞋」及政治獻媚。此外,據報政府有意在本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向本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提交獎學金計劃的撥款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距離本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只有約兩星期,而有多項撥款申請尚待財委會處理,當局有否評估是否有理據和迫切性把具爭議的獎學金計劃的撥款申請提交財委會審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獎學金計劃的撥款申請在本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獲財委會通過的機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獎學金計劃實施後首五年,每年來港升學獎學金和境外升學獎學金的申請宗數分別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設定來港升學獎學金和境外升學獎學金下批准的個案相對比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向獲批獎學金的學生一次過批出獎學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依據甚麼學術表現準則,以決定該等學生在下一年可否繼續獲發放獎學金;

(六)獲發獎學金但中途輟學的學生須否向當局歸還獎學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修改獎學金計劃,改為資助交換生到「一帶一路」經濟體修讀短期課程,如為期半年或一年的課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是否了解「一帶一路」經濟體的教育狀況,包括可供香港學生報讀的大學名稱及課程、各間大學的收生準則、學科設計、學歷的認受程度、畢業生就業前景等資訊;若了解,當局會如何公開該等資訊;

(九)如何協助有興趣申請獎學金的學生了解各個「一帶一路」經濟體的教育狀況;會否在政府網站提供有關資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有否就「一帶一路」經濟體的大學所頒發的學士學位的認受程度作出研究,包括該學歷是否等同香港各所院校頒發的學士學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一)會否向「一帶一路」經濟體的教育部門商討推行伙伴計劃,讓學生報讀雙方指定的大學及課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二)會否考慮資助香港的教師到「一帶一路」經濟體的大學進修、深造或交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鼓勵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經濟體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向香港特區政府獎學基金(基金)注資十億元,並以所得的投資回報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獎學金計劃)。經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教育局修訂了計劃細節,並就該計劃於二○一六年六月諮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獎學金計劃旨在鼓勵個別「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傑出學生來港修讀學士學位課程,同時鼓勵本港的傑出學生到該等經濟體修讀學士學位課程,從而進一步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聯繫和教育交流。長遠而言,這有助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建立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等方面的平台,為學生及香港整體發展帶來益處。

  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現謹覆如下:

(一)及(二)由於獎學金計劃的擴展需透過香港與不同經濟體政府層面的合作推行,我們殷切期望向基金注資的撥款申請可以盡快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批准,讓我們可盡早開展跟不同經濟體的教育當局就香港提供雙向獎學金的可行性及細節作商討,分階段將來港及境外升學兩類獎學金擴展至其他「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盡早落實獎學金計劃亦有助有意到「一帶一路」地區升學的學生及早預備。然而,考慮到現時仍有大量與民生相關的議題有待財委會處理,我們決定將「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注資建議提交下一屆財委會審議。

(三)及(四)「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下的獎學金名額會由每年10至20個開始,逐步增加至共約100個。至於來港和境外升學兩類獎學金的名額分配,我們會於注資建議獲通過之後,就獎學金計劃的各項安排(包括名額分配)諮詢基金的督導委員會的意見,當中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香港與個別「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學生對涉及不同經濟體的兩類獎學金的反應、基金的運作(特別是建議注資所得的實際投資回報金額)等。

  「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屬一個新嘗試,我們相信當學生、家長、以及整個教育界對這個計劃有更多認識之後,會吸引更多學生申請。在現階段進行評估首五年的申請數字未必能準確反映真實的情況。待計劃落實之後,教育局會分析每年的申請數字,並將有關分析提供予基金的督導委員會參考。

(五)及(六)「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下的獎學金(包括來港升學獎學金及境外升學獎學金)發放安排,與現行基金下的「特定地區獎學金」大致相同。得獎學生每年可獲最多12萬港元的獎學金以支付實際學費開支。獎學金會按不同院校每年繳交學費的分期次數發放。學術表現令人滿意的獲獎學生可每年續領獎學金。如得獎學生於年中輟學,當局不會批出該學年餘下的獎學金。至於政府會否向未能完成整個課程的學生追回已發放的獎學金,則會按學生的個別情況處理。

(七)教育局轄下已設有不同的計劃,資助香港學生到世界各地升學及交流。舉例說,我們在二○一五年一月推出了專上學生境外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有經濟需要的本地專上學生參加境外體驗及交流活動。截至二○一六年四月底,已有接近1 800名本地專上學生受惠,涉及的金額接近2 100萬元。此外,因應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支持香港學生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我們最近主動推出了專上學生前往「一帶一路」地區交流資助計劃,以鼓勵和資助有經濟需要的本地專上學生到「一帶一路」地區交流。政府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預留共1億2 000萬元的資助透過上述兩項交流資助計劃向參與計劃的院校發放。

(八)、(九)及(十一)「一帶一路」地區橫跨亞洲、東歐、中東以及非洲等60多個經濟體,涉及44億人口。由於「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旨在進一步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在教育方面的聯繫和交流,計劃將會透過香港與不同地區政府層面的合作推行。為確保獲獎學生所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質素,我們會邀請「一帶一路」合作經濟體的教育當局推薦當地幾所優質大學,並指定有關大學為獎學金申請人可選報的大學。

  院校一般透過其國際事務處/學務部統籌招收海外生事宜,學生可參考各院校相關部門網站了解收生準則。而為了籌備「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的開展,教育局亦有搜集這方面的資料,以掌握有關經濟體的教育情況。附件列出三個已與香港簽訂或正在商討簽訂教育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的大學資料,包括有關大學的排名、其特色學科/學系等。教育局會按境外升學獎學金計劃的推行情況,發放有關經濟體的教育情況以及大學的相關資料,供香港的學生及家長參考。

(十)就學歷的認受性,所有非本地的學歷頒授機構(不論是位於英國、美國、或其他「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等地區的大學或其他相關機構)所頒發的學歷是否在香港獲承認或接納作入學、入職或註冊用途,屬個別教育機構、僱主或組織的決定。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為持有非本地學歷的個別人士提供學歷評估服務。評審局會為申請人的總體學歷(即最高及最終學歷的綜合學習成效)是否達到在香港取得某特定資歷級別的標準提供專業意見。以印尼為例,評審局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處理了共四宗涉及印尼機構頒授的學歷的評估申請,而有關個案的學歷均獲評定為與香港水平相若。

(十二)教育局每年均舉辦「教師專業考察交流團」,資助中小學教師往內地作專業考察與交流。我們會因應國家的發展情況和教師的專業發展需要,安排交流地點,以及豐富交流團的內容。例如: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我們會考慮把交流地點安排於「一帶一路」相關的內地城市,行程中亦會邀請學者和專家主持有關「一帶一路」的講座和分享會等,加深香港教師對「一帶一路」發展的了解。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