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東江水的水質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廣東省東江每年對港供水量佔全港用水總需求量差不多七至八成。據報,有一家本地傳媒早前委託大學抽驗東江沿途的水質,結果顯示12個水樣本中有八個含有環境雌激素,而該等樣本的其中一種雌激素的含量可能超出歐洲聯盟的建議標準,因而對香港市民的健康產生潛在風險。此外,深圳沙灣截排站據報曾於去年五至八月及今年五月暴雨期間開閘排洪,或會污染了東江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有否派員到東江流域不同位置及輸水管道抽取水樣本,以化驗東江水的環境雌激素含量;如有,化驗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考慮參考國際做法,把環境雌激素納入食水恆常監測項目名單,同時根據科研結果制訂監測標準,以保障市民健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沙灣截排站排洪安排對東江水水質的影響?

答覆:

主席:

  早前有某傳媒報道有關從東江惠州、東江太園抽水站、塘廈石馬新河、深圳沙灣河和深圳水庫抽取水樣本以測試雌激素的情況。根據報道,從供港東江水流域所收集的水樣本,包括在東江惠州、東江太園抽水站(即供港東江水專用管道的取水口)及深圳水庫(即東江供水系統的終點),均沒有雌激素,而從石馬新河和沙灣河抽取的水樣本含有雌激素。根據該報道,上述測試結果乃是將水樣本濃縮50倍而得出,這測試方法有其限制,因為水樣本中的多種物質或在濃縮過程中互相抵銷或強化,可能會影響檢測結果。因此,把濃縮後的化驗數據簡單除以50作為某雌激素化合物含量並不合適,故此,我們認為不可輕信測試結果的適用性。

  石馬新河是東江的支流,其於東江的匯合點是位於供港東江水取水點的下游。因此石馬新河的河水是不會影響供港東江水的水質。而沙灣河則是深圳河的支流,河水在一般情況下,會先排至羅芳污水處理廠,因此亦不會影響供港東江水水質。

  就毛孟靜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水務署並沒有於東江水域或供港食水管道抽查水中的雌激素含量,但曾於二○一二年底在香港接收東江水的木湖抽水站抽取原水樣本進行環境雌激素含量測試,化驗結果顯示沒有含雌激素。

(二)根據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於二○一二年發表的食水中殘餘藥物的研究報告《Pharmaceuticals in Drinking-water》,從地表水及地下水檢測到的殘餘藥物(包括雌激素等影響內分泌的化合物)的含量極低,一般少於每公升100納克,而在經過處理的食水中檢測到的含量通常遠低於每公升50納克。世屨出,食水中的殘餘藥物含量只是最低藥效劑量的千分之一以下,經由飲用水攝取的藥物量極微,對人體健康構成影響的風險極低,所以世擊{為現時未有需要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中就食水中的殘餘藥物含量訂定有關的準則值。

  同時,世擊{為沒有需要對水源及食水中殘餘藥物作恆常監測。現時美國和歐盟等地均沒有對水中雌激素含量進行恆常監測。

  目前水務署的濾水設施,包括氯氣氧化處理,活性碳過濾、生物濾池及臭氧投放設施等均具有清除水中雌激素的效力。基於以上原因,水務署目前亦沒有對食水中殘餘藥物包括雌激素作恆常監測。但水務署會繼續留意國際上在這方面的最新科學證據和發展,東江水流域水質情況,並與廣東省當局就供港東江水事宜保持緊密聯繫,以及適時徵詢壎芵p意見,定期檢視食水水質監測的要求,以確保食水安全。

(三)水務署一直有關注沙灣截排站排洪的情況。依據內地東江水供港路線,供港東江水是經深圳水庫輸往香港。沙灣河位於深圳水庫北端,原為深圳水庫集水河道之一,其後河道受生活污水所污染。自沙灣截排工程在二○○三年完成後,沙灣河的河水一般不會再流入深圳水庫。只會在汛期遇上特大暴雨,沙灣河的水位急漲至警界線時,深圳當局為保障市民安全而需要安排部分經大雨稀釋的沙灣河河水經原有河道排洪入深圳水庫。

  水務署定期從本港接收東江水的木湖抽水站及不同濾水廠抽取東江水樣本,進行詳細的物理、化學、細菌學、生物學、輻射學和毒性分析,監測水質。水務署的恆常監測結果顯示,供港東江水水質整體維持良好,各項監測參數的平均值一直完全符合東江水供水協議中對水質的規定。然而,東江水中某些水質指標會因特殊情況偶爾偏離《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第II類所訂的標準值,例如沙灣截排站於上述緊急排洪時的情況。

  為持續優化及改善東江水水質,粵港雙方會保持緊密聯繫及採取相應措施,詳情如下:

(i)粵港雙方已確立沙灣截排站排洪的通報機制,讓水務署及早知悉排洪情況,以便水務署採取相應措施,包括加強水質監測和按需要調節化學品劑量等,確保所有原水(包括東江水)經水務署的濾水廠處理後,在化學、細菌學和輻射學質量方面,均完全符合世懋ヱh。

(ii)深圳當局已積極推展沙灣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包括清除河道淤泥以改善河水水質,敷設污水管及擴建污水處理廠以減少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減低深圳水庫受沙灣河排洪污染的風險等,以保障深圳水庫的水質。預計整項工程需時二至三年完成。水務署會繼續與粵方跟進改善沙灣河水質的相關工程的情況。

  多謝主席。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