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開立銀行戶口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三月底,國家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勾劃「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及藍圖。政府表示,將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落實「一帶一路」的策略,並探討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包括作為「一帶一路」的集資融資中心和跨國企業財資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研究如何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在香港開立銀行戶口的事宜;如有研究,詳情為何,包括該等企業在開立銀行戶口時可能會遇到甚麼困難,以及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幫助該等企業解決有關困難?

答覆:

主席:

  香港的銀行業正積極作出各項準備工作,以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現時,香港有一百五十多家銀行,為企業客戶提供廣泛和全面的銀行服務。個別銀行會根據不同發展策略作出相應的業務部署,在「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企業中尋找合適的生意夥伴,為他們提供銀行服務如銀團貸款、項目融資及資產管理等。

  近年,國際社會大力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籌資活動,加上制裁行動和各種監管要求,銀行一般均採取更為嚴謹的「客戶盡職審查」措施。在開立戶口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要求香港銀行採取國際上通行的「風險為本」做法,在設計和實行客戶盡職審查措施時,因應不同類別的客戶、交易或服務的風險差異,合理區分風險。金管局會繼續與商界和銀行業緊密聯繫,確保正當企業在獲得基本銀行服務方面不會受到不合理的阻礙。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