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今年四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旨在紓緩在職貧窮家庭的經濟負擔。申請資格包括:家庭有兩名成員或以上、申請人達到工時要求,以及家庭的入息及資產符合有關限額。低津計劃分三個階段進行,分別於本年五月、六月及七月接受四人、三人及二人家庭的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自低津計劃推出至今:

(一)當局接獲的申請總數為何;

(二)當局接獲少數族裔人士的申請數目為何,以及安排了多少名傳譯員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填寫申請表格;

(三)當局接獲由四人或以上家庭及三人家庭遞交的申請的數目分別為何;該等申請當中,獲批准的數目及百分比,並按申請人的性別、年齡、家庭成員數目、居住地區、從事的行業、就業模式、每月工資水平及所獲津貼額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當局拒絕的申請數目為何;當中四人或以上家庭及三人家庭的申請數目分別為何,並按拒絕申請的原因使用與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分別列出分項數字?

被拒絕的__人家庭的申請

拒絕申請的原因            申請數目
-------            ----
家庭資產超出限額

家庭入息超出限額

家庭成員的離港日數超出限制

申請人未有提供所需資料

申請人並非合法受僱的僱員或自僱人士

申請人每月工作少於144個小時

申請人已領取以住戶為基礎的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

其他

答覆:

主席:

  就梁耀忠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自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於二○一六年五月三日實施起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職津貼辦事處(辦事處)共收到20 876宗申請。

(二)截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根據初步審核,少數族裔家庭的申請數目約470多宗。

  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申請低津,辦事處現時透過僱用傳譯服務,以及透過與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非政府機構協作,為少數族裔申請人士提供傳譯服務,協助他們填寫表格。

  自低津計劃於二○一六年四月開始派發申請表格,辦事處已為少數族裔人士在多區舉行了11場設有傳譯服務的簡介會,介紹計劃的詳情及講解如何填寫申請表,並即場協助與會者填寫表格及解答他們的問題。另外,辦事處亦與多個非政府機構/團體/地區組織合作,舉辦了六場設有傳譯服務的低津申請表格填寫諮詢會。

  此外,辦事處獲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協助,負責接聽以少數族裔語言查詢低津計劃的電話。如有市民在致電查詢熱線時選擇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以外的語言收聽,其來電將轉駁至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由中心職員解答少數族裔查詢者有關計劃的一般查詢。若查詢涉及較深入的問題,辦事處和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會安排三方電話傳譯服務,讓辦事處職員透過傳譯向少數族裔查詢者解說低津的申請。到訪辦事處諮詢服務櫃位的少數族裔申請者,若與辦事處職員溝通上有困難,亦可透過由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供的電話傳譯服務,向辦事處職員查詢低津計劃的事宜。

(三)截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收到的申請個案中,有超過15 500個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請,近5 200個三人家庭的申請,及超過150個二人家庭的申請。

  截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辦事處審批了462份已提交齊備申請資料和證明文件屬於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請,佔四人或以上家庭總申請數目的3%。辦事處會繼續全力處理其他申請,包括與相關部門作資料覆核、向申請人索取補充資料或作進一步澄清。獲批的462個申請的仔細分析載於附件。

(四)截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暫時未有申請被拒。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