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潮州商會宴賀鄉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六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潮州商會宴賀鄉彥的致辭全文:

張成雄會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各位香港潮州商會的副會長、會董、委員會成員、各位潮州鄉彥:

  作為香港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香港潮州商會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除了團結鄉彥、弘揚潮籍文化外,一直致力服務香港,是關愛文化的重要推手。

  其中,多位潮屬領袖翹楚更加於俗稱「六大慈善團體」(六大善團)的董事局中擔任要職,顯示潮州鄉彥在推動經濟發展之餘,亦出心、出力、出錢、出席,全情投入公益事業,是一群樂善好施的有心人。六大善團包括了一局,即保良局;兩堂,即樂善堂和仁愛堂;及三院,即東華三院、仁濟醫院和博愛醫院,是本港民間自發組成慈善團體的中流砥柱,歷史悠久,服務覆蓋面廣,社會影響力龐大。因此,我今晚非常高興能夠參與這個晚宴,以恭賀新一屆擔任六大善團董事局成員的潮屬領袖,充分肯定各位善長對社會作出的貢獻。

  事實上,六大善團在推動福利服務發展、改善基層市民生活和扶助弱勢社群方面不遺餘力,更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合作無間,是政府的長期堅實夥伴。單單在今個財政年度,六大善團合共獲得社署的整筆撥款資助超過25億元,獲資助的服務單位達到350個,服務點覆蓋全港各區,受惠組群遍及兒童、青少年、長者、婦女、少數族裔、殘疾人士等,對社福界以至整個香港的影響,舉足輕重。

  為配合社會需要,六大善團在福利服務發展上亦不忘推陳出新,例如透過創立新的社會企業品牌,推動殘疾人士、弱勢青年、少數族裔等社群人士就業,顯示六大善團與時並進的一面。

  此外,六大善團亦經常積極配合勞福局的政策新猷,擔當推動福利服務的先鋒。勞福局於二○一三年推出嶄新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供應。獲得逾40個社福機構提出超過60個項目作申請,其中六大善團亦有提出申請項目。

  政府於二○一四年向獎券基金注資100億元以並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據估算,如所有項目按申請機構的初步計劃完成,特別計劃可望大幅增加服務供應:當中7 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2 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2 000個為住宿康復服務名額,6 000個為日間康復服務名額,當中包括約3 800個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特別計劃將於中長期增加福利服務供應,紓緩殷切需求,同時大幅增加和提升福利基建,改善硬件設施。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照顧有需要的一群方面,本屆政府投放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其中包括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等)的公共資源,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預算開支為448億元。換句話說,政府平均每天用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的預算開支超過一億二千萬元,充分顯示我們決心保障有需要人士的生活。

  而勞福局一直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不同組群的弱勢社群和有福利服務需要的人士。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與去年的580多億元相比,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個。與本屆政府開局時,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比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範疇,較我剛擔任勞福局局長時,即二○○七至○八年度的340億元,則增加了95%;與十年前比較則增加了一倍、即翻了一翻。這一系列數據清晰顯示特區政府──特別是本屆政府──高度重視社會福利的發展。

  最後,我祝願香港潮州商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亦祝願各位熱心公益的潮州鄉彥、領袖翹楚福有攸歸,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