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關於推出優質的士、增加公共小巴座位和九巴巴士網絡新專營權的進度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聽取了政府報告《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推出優質的士及增加公共小巴座位的研究進度,以及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巴士網絡新專營權條款的公眾諮詢結果。

  交諮會知悉政府建議以推出優質的士的試驗計劃,並以專營權模式試行。在為期約四至六年的試驗計劃下,政府初步建議批出約三個專營權。每個專營權的車隊數目初步預計須至少為150至200輛。政府亦建議專營權下規定營辦商與其轄下的司機維持僱傭關係,以及就車輛類型、車廂設施、車齡限制、收費、手機召喚服務應用程式、司機培訓、客戶服務及投訴處理,以及付款方式等安排定下服務標準。試驗計劃完成後,政府會檢討成效,並按需要作出優化。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市民對質素較普通的士為高的優質的士服務有一定的需求。委員同意推出優質的士應能為市民提供普通的士以外多一個服務選擇,亦能照顧消費力較高的乘客群組的需要。委員了解政府建議以專營權的模式推出優質的士的理念,並同意新模式有助從制度上長期確保服務質素。委員注意到政府目前提出的是初步構思,的士業界提出了疑慮;而政府會繼續和業界保持溝通。」

  郭琳廣續說:「委員對業界近期積極提升的士服務表示歡迎。委員亦知悉政府正研究各項有助改善的士營運環境的措施,以及如何優化出租汽車許可證審批,特別是利便新服務提供者加入出租汽車市場。」

  公共小巴座位方面,交諮會知悉政府委託了顧問進行研究,並初步建議將公共小巴的座位上限增加不多於三個。同時,政府亦建議,座位增幅應適用於所有專線小巴及紅色小巴。前者可讓專線小巴營辦商靈活調配車隊供不同路線使用;後者則可讓紅巴營辦商在轉為專線小巴經營時無需作額外的車輛更換或增加座位的安排。

  郭琳廣說:「委員了解政府的建議增幅有幾個主要考慮,包括增幅有助滿足尤其在繁忙時段的乘客需求、平衡公共小巴服務的供求情況,以及維持各個公共交通服務得來不易的生態平衡,當中顧及專營巴士和的士等其他公共交通業界的憂慮。委員知悉顧問將會就確實的座位增幅作進一步分析。」

  另外,政府早前就九巴巴士網絡的新專營權條款規定諮詢公眾。交諮會今日亦聽取政府簡介諮詢期間所蒐集的公眾意見。

  郭琳廣說:「委員知悉公眾較為關注服務質素、票價安排、員工管理、環保措施及政府的規管五個範疇。委員了解政府與九巴商議新專營權的工作將隨即展開,過程中會充分考慮蒐集得來的意見,並會適時報告商議結果。」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