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雙方繼續聯手嚴厲打擊跨境偷渡活動(附圖)
**********************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到深圳出席與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廣西及廣東相關的公安機關一同召開粵港邊界打擊偷渡第三次聯合工作會議。會上,雙方同意繼續聯手嚴厲打擊跨境偷渡活動。

  第三次聯合工作會議由黎棟國和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主持,與會雙方各部門在會議上總結過去數月在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經內地偷渡到香港方面的初步成果,並商討下一步策略。雙方同意,必須持續加強聯合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強化源頭堵截、偵緝、情報交流及執法合作,全面打擊人蛇集團,瓦解他們的非法活動。

  黎棟國感謝公安部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各地公安邊防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專項行動。黎棟國表示,自今年二月中展開粵港反偷渡專項行動以來,內地相關省區公安機關共查獲約一萬名非法入境、非法工作及非法居留的外籍人士,其中數千人企圖轉道由內地偷渡至香港;同時在香港拘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數亦有所回落。以六月為例,首三星期拘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有113人,比今年一月減少超過百分之六十,可見行動初見成效。

  他表示特區政府亦留意到,蛇頭開始改變手法應對,包括轉移偷渡路徑和模式。因此,特區政府和內地的執法機關必須繼續緊密合作,持續打擊販運人蛇的非法活動以及背後策劃的犯罪集團。

  黎棟國亦向公安部和內地執法機關介紹香港就打擊偷渡活動的最新情況:由於絕大部分非法入境者是經犯罪組織的協助下偷渡來港,特區政府已於五月二十日實施《2016年入境(未獲授權進境者)(修訂)令》,將安排或協助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八個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主要來源國的人偷渡到香港的罰則,大幅提升至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

  黎棟國強調,繼續與內地執法部門力合作,持續打擊水陸兩路的偷渡活動,是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策略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現正全方位處理有關問題,包括將對個別國家實施入境前登記、就收緊免遣返聲請審核程序的立法工作做好準備,同時嚴厲打擊非法工作及加快遣送程序等。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