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全國金融系統青年聯合會及香港金融青年會合辦的青年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北京出席全國金融系統青年聯合會及香港金融青年會合辦的青年論壇的致辭全文:

常董事長(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郭主席(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郭利根)、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傅書記(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朱總經理(中信集團副總經理朱皋鳴)、居總經理(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居偉民)、Shannon(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在北京出席今天的「青年金融論壇」。首先,我感謝香港金融青年會主辦這項「金融青年匯」實習活動,以及多家公司為同學特別提供實習崗位。這項實習活動有助培育新一代的金融界人才,促進內地金融業的發展,實在非常有意義。

  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密不可分,近年越來越多香港的青年人,就像在座各位一樣,積極尋找在內地發展的機會。在內地工作,除了可以擴闊自己的視野,還可以了解內地的商業環境和建立人際網絡。現在很多國際企業都特別希望聘請擁有內地工作經驗的員工,協助他們打入內地的市場。所以在座各位同學在內地實習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對你們將來的發展必定有所幫助。

  特區政府一直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我們多年以來資助團體舉辦不同的內地實習計劃,讓數以千計的香港青年親身了解內地的發展機會。在這個財政年度,我們會資助接近一百項青年內地實習項目,有三千七百位同學受惠,比去年增加超過三成。

  大家參加的「金融青年匯暑期實習團」也是其中一項獲得資助的項目。我知道各位同學除了在內地各大金融機構實習以外,也會在周末到北京不同地點參觀訪問、參加交流活動及講座等,相信將會獲益良多。

  特區政府也跟上海市相關部門合辦「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今年已經是計劃第五屆舉辦。參加的香港大學生已經在本月中出發到上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交流考察,包括到上海的金融機構實習,參觀政府機關、金融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等,當然也包括和上海學生交流。

  在香港,金融服務業是我們經濟的重要支柱,並且是人力需求增長最快的行業。我們會努力培養足夠的人才,保持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優勢。

  現時香港在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範疇的人手短缺問題最為嚴重,特別是中台和後勤部門的人手。

  就保險業而言,大部分畢業生不熟悉保險從業員的工作,認為主要是銷售保單。其實除了人壽保險業務之外,保險業的工作種類豐富,包括海事和貨物保險承保和理賠等,同樣是富有趣味的專業工作。

  在資產財富管理業方面,亞洲經濟快速增長,加上內地金融市場持續開放,資產財富管理業務的發展潛力深厚。由於畢業生缺乏相關的資訊,令到他們沒法深入了解業界內不同職位的就業前景,一些需要專業知識的職位招聘都較為困難。

  特區政府已經撥款一億元,於今年七月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讓這兩個行業持續長遠發展。我們將推行多項措施,包括資助從業員接受培訓,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同時向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了解行業的工作性質和就業機會。

  對於金融服務業來說,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我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交流和實習計劃,香港和內地的青年人可以加深了解兩地的金融市場運作,在畢業後投身金融界,推進國家和香港的金融服務發展。

  謝謝各位!



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