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欣賞香港─築福香港奇幻歡樂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欣賞香港─築福香港奇幻歡樂日的致辭全文:

黃敏利主席(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庭聰常務副主任(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常務副主任)、江達可首席會長(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劉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長)、各位議員、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築福香港慈善基金(基金)舉辦的活動,一方面為致力推動關愛文化的基金仝人打氣,亦藉此分享共6 000位獲贊助免費遊覽迪士尼的朋友的快樂。

  首先,我衷心感謝築福香港慈善基金,自去年五月成立以來,多次舉辦大型公益活動,以表達對社會上有需要一群的關心,充分體現基金領導翹楚們推動關懷弱勢的熱忱。記得去年我亦參加了基金成立後的首個慈善活動,與3 500位獲贊助的基層朋友歡聚海洋公園。今次基金能夠再接再厲,並邀請了基層家庭、少數族裔和青年學生同遊迪士尼,參與人數達到6 000人之多,令我感到非常鼓舞。

  民生無小事。本屆政府高度關注改善民生的工作,並投放了大量的資源於民生項目當中。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個民生政策範疇,在本財政年度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之多,與十年前比較,超出八成。

  大家未必知道,單是本屆政府投放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其中包括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等)的公共資源,在二○一六至一七年的預算開支為448億元。換句話說,政府平均每天用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的預算開支超過一億二千萬元,充分顯示我們決心保障有需要人士的生活。

  在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自本屆政府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至今惠及約43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我們亦推出了「廣東計劃」,向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

  在扶貧方面,政府破天荒制訂了貧窮線。勞福局更於五月三日,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支援在職基層家庭、鼓勵就業,及紓緩跨代貧窮。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父親全職每月工作時數達144小時,這個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貼額為2,200元。若父親每月工作達192小時,更可領取全額高額基本津貼1,000元,全家津貼總額便可達2,600元。這一階段的津貼會追溯至去年十一月,換言之,這家庭可一次過獲發最高15,600元的津貼。

  在青少年培育方面,除了低津設有兒童津貼的安排外,勞福局亦設有兒童發展基金,為基層青少年提供啟導,讓青年人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已讓超過一萬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此外,攜手扶弱基金更設有兩億元的專款基金,與商界捐款作配對,以加強弱勢兒童的課後支援以及全人培育。

  築福香港慈善基金透過舉辦大型的公益活動,希望與眾同樂,為香港築造福氣。特區政府致力透過到位、適切和及時的支援,讓社會上不同組群的人士也享受到香港經濟發展的成果。

  最後,我祝願所有在場的朋友,度過一個愉快、難忘和奇妙的星期天。我亦祝願築福香港慈善基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



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