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政務司司長就牛頭角道四級火警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聖公會社會服務歷史與承傳(1843—2016)歷史相片展覽」啟動禮後,就牛頭角道四級火警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對殉職消防員家屬的支援以及會否為有需要者提供心理輔導)

署理政務司司長:首先我想跟大家說說牛頭角的火警。政府會全力支援張先生(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和許先生(殉職消防隊目許志傑)的家人。兩位英勇殉職的消防同事,首先我們會利用「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我已經主動聯絡消防處處長,希望家屬能盡快向我們提供資料,讓我們能處理其申請。本計劃能提供經濟上的援助,一定程度可以幫助他們。因為一宗個案最低限度能批出450萬元,對家屬來說是一定程度的經濟援助。

  第二,在福利方面,公務員事務局一定會盡全力,以公務員現行的安排盡量協助他們(家屬),包括撫恤金、工傷賠償、住屋、甚至小朋友──許先生有一個七歲的小朋友──我們都會盡量提供協助。在心理輔導方面,消防處的同事如果有需要,消防處本身也有心理輔導的專家,警方也會提供(心理輔導)給他們。社會福利署的臨床心理學家亦準備協助他們,有需要的話我們的同事會幫忙。如果市民,特別是住在現場附近的市民若因為事件而感到情緒不安並需要心理輔導,除了紅十字會樂意提供服務外,社會福利署也很樂意提供支援。只要撥打社會福利署熱線電話:2343 2255,我們便會安排適當的輔導。目前我們只收到一宗求助,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張先生和許先生今次英勇殉職,令我們感到相當悲痛,亦損失了兩位優秀、出色、盡責和專業的消防人員。我們希望現場的消防員能盡快處理火警,最重要是確保他們的安全。

記者:有市民說現在既然有兩位消防員殉職,建議將七一回歸慶典取消以作哀悼,政府有何看法?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們明白這些意見的出發點,但需要整體上檢視安排如何。如果作任何改變,都需要全盤的考慮。

記者:現時有許多市民自發的幫助,無論是疏散、住屋,也有很多市民自發提供,會否覺得政府的支援未必足夠?

署理政務司司長:在地區方面,民政事務總署已有全面的計劃。往往遇到這些緊急事故,在地區上都會有地區協調小組,地區的民政事務專員、社會福利署和警方,是有地區的機制,今次也沒有例外,我們亦起動了機制。最簡單的例子是民政事務處開放了幾個臨時收容中心,例如在樂華、藍田的社區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入住或休息。另外在現場附近成立了諮詢的櫃台,也跟發生火警的工廠大廈附近的三個屋苑保持緊密的聯繫,例如跟業主立案發團和互助組織等。甚至在長者的安全方面,附近有三間安老院舍,其中兩間我們已經在大前晚漏夜成功全部撤離院友,有大約290名長者,(大部分)被安排往適當的院舍。暫時來說事情很暢順,我們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確保居民的安全和生活,盡量將影響減到最少。

記者:有否評估過長者何時可回到老人院?

署理政務司司長:這視乎消防的專家的看法。雖然現在火警受到控制,但仍未完全熄滅。所以在事情完結後我們會盡快協助受影響的居民,我們很樂意協助他們。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