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聖公會社會服務歷史與承傳(1843—2016)歷史相片展覽」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聖公會社會服務歷史與承傳(1843—2016)歷史相片展覽」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鄺保羅大主教(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賴錦璋副主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劉永勤牧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會牧)、黃永光委員(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執行委員會及信和集團執行董事)、李正儀博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各位嘉賓、朋友:

  能夠參與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香港聖公會(聖公會)社會服務歷史相片展覽啟動禮,我感到十分榮幸。

  在扎根香港173年的悠長歲月中,聖公會一直盡心盡力服務香港的廣大市民,更透過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提供優質及適切的支援,體現聖公會同工的愛心、服務人的謙卑之心和崇高的使命感。

  聖公會與香港人同步同進,早在本港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時,已開創先導服務,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例如在一戰期間設貧童院、窮人院、露宿者庇護會、婦女會;二戰期間設聖基道兒童院、聖雅閣福群會、籌備香港家庭福利會、小童群益會,及現稱為香港青少年培育會的兒童安置所;及後亦創立了鄰舍輔導會,是推動福利服務發展的先驅和重要動力。

  五十年前,即一九六六年,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協會)正式成立,不但將聖公會的福利服務推向高峰,亦在香港歷史上寫下了不少「第一次」,如創立香港的第一所新移民綜合服務中心和青年就業綜合中心等。

  協會與特區政府合作的緊密程度,從兩點可以說明。首先,在財政資源方面,協會在全港170間獲社會福利署(社署)整筆撥款資助的機構中排行第四,其轄下的61個福利服務單位,於本財政年度獲得超過6億2,900萬元的撥款,支援兒童、青年、長者、殘疾人士、濫藥人士等不同社會組群。

  此外,單是我於本屆政府上任後的幾年內,已有幸一再參觀協會的優良設施和優質服務。例如,今年五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訪港時,我便有機會陪同委員長和行政長官,參觀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和探訪長者,並一嘗在機器人帶領下,與長者齊做動感操的滋味。去年初我獲邀參加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重置啟用禮時,體驗到協會如何藉荌_動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計劃(即「酵母.生命起動」),為新建成不久的啟晴h及德朗h建立居民互助網絡,幫助新社區結集社會資本。事實上,有時當我與社福界同工見面時,也會相約於價廉物美、結合社會創新和社會良心的聖公會品牌社企──「好.廚房」用膳,既品嚐美食,亦支持弱勢社群就業,更向聖公會的出品投下信心的一票。例子之多,未能盡錄,但足證聖公會在不同服務範疇的心思、創新和誠意。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並希望聚焦幫助不同組群的有需要人士。

  在培育兒童和青少年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設有兒童發展基金,透過「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這三個元素,為基層青少年提供啟導,幫助他們增廣見識和規劃未來。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連同基金於二○○八年成立時的三億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社署的攜手扶弱基金更設有兩億元的專款基金,與商界捐款作配對,以加強弱勢兒童的課後支援以及全人培育。勞福局更於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支援在職基層家庭、鼓勵就業為原則,其中設有兒童津貼的安排,旨在紓緩跨代貧窮。

  在建立敬老、護老方面,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為620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接近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身上。此外,本屆政府自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至今惠及約43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此外,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亦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95萬8千,當中約84萬為年滿65歲的長者,可見計劃深受長者歡迎。

  政府近年亦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預算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

  欣逢今年是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成立五十周年紀念,我在此祝願協會繼往開來,續創佳績,為香港發光發熱,迎來更多個美好的五十年。多謝!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