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公布一宗遺失病人組織樣本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就一宗遺失病人組織樣本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屯門醫院於六月十三日為一名五十一歲女病人進行卵巢、輸卵管及子宮切除手術,因病人左右卵巢均患有皮樣囊腫,子宮亦患有肌瘤。本院其後發現部分組織樣本遺失,有關樣本是用於切片化驗,以協助診斷腫瘤是否屬於癌症及制訂相應治療方案。

  根據醫療紀錄,婦科醫生在手術期間先為病人切除右邊卵巢及輸卵管等組織,並將該部分組織樣本先送往病理實驗室進行初步切片化驗。醫生其後再為病人切除左邊卵巢、輸卵管、子宮及肌瘤等組織。醫生完成手術後,將病人的左邊卵巢及輸卵管放置在一個容器內,並切開組織上的皮樣囊腫觀察;而子宮及肌瘤被放入一個樣本膠袋內及量度重量後,醫生開始填寫醫療紀錄。其後護士將膠袋內的組織樣本處理、密封及安排送往病理實驗室化驗。

  病理實驗室職員在六月十六日準備為病人的左邊卵巢、輸卵管、子宮及肌瘤等組織樣本進行切片化驗時,發現密封的樣本膠袋只放有病人的子宮和肌瘤組織,未能找到左邊卵巢和輸卵管的樣本。本院管理層在接獲報告後,立即尋找遺失的組織樣本,惟未能尋獲。

  屯門醫院其後繼續化驗病人其餘組織樣本,證實病人的子宮肌瘤和右邊卵巢的皮樣囊腫均屬良性。根據手術紀錄,病人的右邊卵巢良性硬塊較已遺失的左邊硬塊直徑大數倍,加上醫生在手術後曾切開左邊卵巢的硬塊及於病人體內子宮附近組織進行檢查,均沒有發現癌症徵狀,因此病人左邊卵巢的皮樣囊腫屬惡性的機會較低。本院已向病人解釋事件及致歉,並會繼續密切跟進和監察病人的情況,及安排病人聯絡主任提供協助。

  本院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已於發現遺失樣本後翌日(六月十七日)透過「早期事故通報機制」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將會調查遺失樣本事發經過及成因,及作出改善建議,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