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中央政策組民意調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及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中央政策組(下稱「中策組」)早前進行一項民意調查(下稱「民調」),以了解受訪者認為候選人對某些議題的取態,是否他們作為登記選民在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期間選擇候選人時的重要考慮因素。該等議題包括「梁振英連任」、「香港獨立」及「香港前途自決」等。有評論指出,該項民調與政府施政無關,令人懷疑民調的目的是協助親政府的候選人部署選舉策略。關於中策組進行的民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中策組進行上述民調的目的和作用為何;政府就該項民調的結果所採取的跟進措施及制訂的政策詳情為何;

(二) 中策組由本屆政府的任期開始至今,已進行的民調的詳情,包括數目、主題、方式,以及所涉人手和開支;以及

(三) 中策組依據甚麼程序,決定是否就某項主題進行民調;現時哪些政府內部人員可以閱覽該等民調的結果?

答覆:

主席:

  自成立以來,中央政策組(下稱「中策組」)主要任務之一是了解民情民意,供政府制訂或實施政策時參考,而民意調查是了解民情的重要工具。世界各地政府及民間研究機構十分重視此類調查,作為以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其中一項重要基礎。無論本地或外地經驗,均證明民調對於政府施政有重要參考價值。

  正如中策組在二○一六年六月十三日的聲明指出,有關的民調是由中策組主動進行及自行設計問卷,中策組以外的任何人士並無參與。這次民調目的是讓政府了解市民對於今年九月的立法會議員選舉的一些態度和考慮,內容和結果與明年舉行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無關,當中的問題及回應也不涉及對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究竟有利抑或有弊。

  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政府的答覆如下:

(一)正如前文所述,中策組進行是次民調,目的是讓政府了解市民對今年九月的立法會議員選舉的一些態度和考慮。民情民意會隨時間或其他因素改變,其變化趨勢對於政府各個政策及整體施政都有參考價值。九月的立法會議員選舉,是香港重大事務,選舉過程中,市民關注的議題及關注程度的比重,與政府制訂政策及施政有密切關係,政府有需要了解。

(二)本屆政府任期以來直至二○一六年五月底為止,中策組一共進行了207項民意調查,開支大約為二千萬元。民調涉及社會、經濟、民生、政治等市民關心的議題。協助民調工作的人員包括一位高級統計師及一位研究主任。

(三)中策組不時從多個渠道搜集市民對於各個政治、經濟和社會議題以及市民所關注的施政及民生等課題的意見和看法。中策組首席顧問會按需要擬定每一次民調的問題,交由受委託的專業機構進行。中策組一向遵照社會科學研究的標準和要求,以客觀和科學的方法進行民調,與國際標準一致。如前文所述,民調結果只供政府內部參考,報告會按需要分發有關官員。

  多謝主席。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