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受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影響的學校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於上月底向政府提交《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該報告引述的國際標準化組織的有關標準指出,「如果目的是調查物料對水質的影響,應收集『頭浸水』樣本」。該委員會的專家證人亦已證實,化驗結果顯示,頭浸水的含鉛量超標(即超出世界壎芠梒插m飲用水水質標準》所訂暫定準則值)的比率較「經徹底沖透」(「沖透水」)樣本的為高。另外,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六日,教育局已為772所幼稚園及73所學校驗水,在2 223個食水樣本中,只有19個樣本的含鉛量超標。然而,有家長指出,教育局是以沖透水作為樣本,極可能低估學校處所的食水含鉛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現時學校師生飲用校內食水面對的風險;如有評估而結果顯示屬高風險,會否採取即時措施降低該風險;
 
(二)會否以收集頭浸水方式重新為幼稚園、小學和中學驗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盡快制訂全面的學校食水安全方案,包括但不限於為證實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學校的年幼學童、懷孕和哺乳的教師提供免費驗血和醫護跟進服務,並在有需要時為他們進行檢查和測試;及

(四)鑑於在公共屋h被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發生初期,當局即召開跨部門高層會議作出跟進,當局會否採取同樣的安排,召開跨部門會議,統籌有關的政府部門合作確保幼稚園及學校的食水安全,以及向受影響的師生提供協助?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關注各中、小學及幼稚園的食水安全。為加強學校對如何減少鉛接觸及食水安全的認識,教育局曾就有關減少鉛接觸向全港學校發出函件,提供壎芵p壎籵嬝@中心為學校制定的健康建議,並向學校及幼稚園派發一本《香港的食水供應-減低食水含鉛》的小冊子,亦曾聯同壎芵p和水務署為學校舉辦「減少鉛接觸及食水安全」講座。

  就葉建源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政府在五月三十一日公布《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報告剖析了事件成因,並就香港食水安全提出建議,包括建議政府全面檢討現行法例及規管制度,借鑑海外的經驗和作業的方式,制定「香港食水標準」。政府會按緩急先後,積極跟進這些具前瞻性的建議。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高層跨部門會議,會按需要召開會議,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的相關工作。
 
  政府亦關注到調查委員會就食水標準的制定和抽取水樣本的方法等提出不少建議。就此,發展局已成立一個五人國際專家小組,就制定一套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食水標準和為調查內部供水系統受鉛污染情況的驗水取樣規程,以及相關的行動水平、達標率和跟進行動等事宜提供客觀、科學和專家意見,並爭取在六至九個月內,提出一套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方案,以便跟進。
 
  就抽取水樣本的規程方面,調查委員會的專家亦同意,目前沒有一個國際上普遍接受的取樣方法,不同地區按照不同取樣目的制定不同取樣方法,故難以作過分簡單的比較,而驗水後以甚麼水平的含鉛量作為採取跟進行動的界線,國際上亦各有不同做法。任何跟進工作,必須通盤考慮,以讓巿民安心。教育局會繼續與發展局及相關的專業部門緊密聯絡,採取適切的跟進工作。
 
  為確保學校食水水質和飲用安全,教育局已在去年十月為由政府出資興建並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加裝有認證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及協助幼稚園及學校透過經由政府公開招標而委任的濾水器供應承辦商,在協議有效期內(即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一日)以協定價格訂購有關濾水器及濾芯。教育局會與學校保持緊密溝通,提供適切支援。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