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日)主持「全民節能2016」運動啟動禮後,就「全民節能2016」、新款垃圾桶、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及處理電子廢物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是「全民慳神 全民節能2016」的啟動禮。應對氣候變化、回應《巴黎協定》,不同國家以至城市,都要政府、商界、民間一起合作,全民節能。今年的運動有多個元素,包括「慳神大比拼」,以至強化版的《節能約章》(《節能約章2016》)。想多講兩句有關《節能約章》,在二○一二年開始已針對譬如商場等地方的空調溫度,因為香港九成用電和建築物相關,當中空調佔最大的部分,約三分一,所以如何能夠減少或善用空調的耗電是重點。今年除了空調溫度外,亦擴大要求(簽署)相關約章的機構選購有能源效益標籤的電器,以至如何推動其用家盡量關掉不用的電器,即「慳電熄一熄」。同時參與的範疇亦由商場、寫字樓、住宅擴大至其他範疇,包括專上學院及其他學校,希望大家一起全民節能,多謝大家。

記者:可否講講改用了小口垃圾桶後,許多人只是把垃圾放在桶旁,局方會有何宣傳?也有清潔工人表示改用了小口垃圾桶後工作量大增,你有何看法?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要看大的圖像,早前環境局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討論如何籌備落實垃圾按量收費,這需要多方面配套和不同部門的支持。當然現在到落實垃圾按量徵費仍有一段時間,所以有不同步伐讓大家作出配套。早前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郊野公園遠足徑率先落實相關政策,不同部門的垃圾桶、回收桶的改造,有其部門本身的考慮,但大方向都是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所以漁護署早前減桶,都有其思考,亦配合我們的大政策,也有相關宣傳。今次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或相關部門的做法亦是差不多這樣的思維,即有自己部門的思考,同時要配合整體政策大方向的落實。早前(食環署)有減桶的安排,根據其部門的講法,已經減去十多個百分點的垃圾桶數量,最近他們亦微調垃圾桶的設計。這些都是根據當時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大家討論得出的方向。當時覺得要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要有公平環境,即是家居與商戶的垃圾,應該透過自己處理、繳費的方法去做,路邊的垃圾桶一般而言只是放一些比較細小的垃圾,這是個大圖像。我理解社會有一些回應,而相關部門會加強相關的配套,包括檢控和宣傳等安排。

記者:大口垃圾桶會如何處理?會否有些很新、未用過的「大口仔」變相成了「大撠迭v?

環境局局長:我想你所說的情況不會發生,因為大家明白今次他們部門(食環署)試用的(新款垃圾桶),只是佔整體的百分之幾,一個很小的比例。整體來說這些垃圾桶一般的生命周期是兩年左右,大家看到現有的「大口」(垃圾桶),未來幾年都會有損耗、會有更替。簡單說,我理解現時造好的垃圾桶是不會浪費的。這是基本原則,大家不需要過慮。

記者:剛才談到電子廢物來港的問題,可否用中文再複述一次?另外,有關更換小口垃圾桶的問題,步伐是否快了一點?因為現時仍然未落實廢物收費,現時更換垃圾桶是否太早?

環境局局長:我先回答(問題)第二部分,如剛才所說,不同部門都有管理或安排這些垃圾桶及回收桶,各自有不同政策的考慮,但大體上要符合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所落實的時間表或方向,所以我看到兩者是沒有矛盾的。早前,漁護署於郊野公園遠足徑(減少或取消沿路垃圾桶)的轉變,我看到社會的反應基本上是正面的。當然他們主要更加保育生態,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這都是他們的大方向。今次食環署的做法,我覺得都是跟茬o大方向去做。當然大家要明白這會影響市面日常運作,大家市民的反應可能較為直接,這些反應是可以預計的,但正正是就茬o方向,要大家多加討論及理解,早點能夠提出來商討,是可以從正面去看這事情。

  你第一個問題是關於電子廢物方面,正如剛才所說,第一我們的部門(環境保護署)已聯絡相關的國家,於源頭如何能夠加強他們減少(有害電子廢物)出口是重點所在,所以我們已做了相關聯繫,加強這方面的溝通。第二方面,我們會加強相關的執法。第三方面是剛才亦說過,我們剛剛處理新的法規,就是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會加強這方面的規管,包括出入口,以及本地的空間,即要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時,是有相關的規範。這些都能更全面應對這些問題。

記者:為甚麼有加強執法,仍然有……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不同的法規都有其執法的成效,亦可與時並進,我是承認這點的。我們是有空間改善操作,但如剛才所說,我們剛剛早茈機,已經進行相關的法規,取得立法會的支持。我們正落實這方面的規範,讓這些(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出入口,以至於香港某些規模的運作,是需要受到更強的規範,所以我們都是看到這些轉變,已做了強化立法的部署,希望於不久的將來能將這些事件的影響減至最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