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全民節能2016」運動今日啟動(附圖)
********************

  環境局和機電工程署今年繼續推行「全民節能」運動,推動節約能源以應對氣候變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日)為「全民節能2016」主持啟動禮時指出,氣候變化是全球現正面對的重大挑戰。去年(二○一五年)十二月,世界各國協議通過《巴黎協定》,目標是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低於攝氏2度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攝氏1.5度之內,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踏出關鍵的一步。如同其他國家和城市,香港必須作好準備,齊心協力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黃錦星表示,政府正採取多方面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務求於二○二○年達致目標,把碳強度由二○○五年水平減少50%至60%。推動節約能源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重點之一,政府去年公布首份「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為香港定下新目標,以期於二○二五年把能源強度減少四成。黃錦星指出,要達到這個節能目標,社會大眾的參與至為重要。因此,他希望透過「全民節能2016」,促進政府、商界、非政府機構、學校及專上學院緊密合作,在全港推動以界別為本的節約能源運動。他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為香港締造一個健康、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全民節能2016」運動涵蓋《節能約章2016》、「慳電熄一熄青年獎」頒獎典禮和「慳神大比拼」比賽,活動詳情如下:

*《節能約章2016》:香港建築物佔全港約九成耗電量,相當於超過六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而空調裝置約佔全港三分之一的總耗電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內溫度節能約章》計劃,邀請建築及物業管理界別簽署約章,承諾在盛夏期間(即六月至九月)把旗下物業的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減少空調的耗電量。今年推出的《節能約章2016》,擴大邀請名單至學校及專上學校。除維持適當室內溫度外,更會要求簽署約章的團體進一步承諾在二○一六年六月至二○一七年五月期間,關掉不需要使用的電器,以及選購具能源效益的產品,包括獲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產品,攜手減少香港整體耗電量及碳排放。今年有超過3,000個團體簽署《節能約章2016》,包括約1,900家商場和商鋪、辦公大樓和辦公室;約800座屋苑和住宅大廈;約250個非牟利機構旗下物業,以及約80所新參與的學校和專上學院。

*「慳電熄一熄青年獎」頒獎典禮:在去年推出的「慳電熄一熄青年獎」鼓勵年輕人自發組織隊伍為其家居或所屬機構規劃和實施節約能源措施。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各獲獎的隊伍把獲得的獎金捐贈予他們提名的非牟利機構,協助有需要的青年人改善生活環境。比賽分小學組、中學組和公開組。中學及公開組的勝出隊伍將參與海外「低碳城市學習團」,考察節能科技及措施,並會分享學習成果。活動不但有助宣揚節能,也可推動關愛文化,兼具環保和社會意義。

*「慳神大比拼」比賽:今年新推出的「慳神大比拼」比賽旨在挑選及表揚在採用節能科技、建立能源管理系統及向租戶和住戶推廣節約能源等多方面有卓越節能表現的團體。參賽團體將涵蓋商場、辦公大樓、屋苑和住宅大廈,以及學校和專上學院等多個界別。獲獎團體將透過經驗交流會,與相關業界分享實用的節能措施及節能科技,推動全民節能,並持續提升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水平,使香港成為一個低碳宜居城市。

  更多有關「全民節能2016」的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www.energysaving.gov.hk/tc/home/index.html。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