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香港銀行公會「青年理財教育計劃」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英國「脫歐」公投進行在即,日本正在計劃相關應對措施,香港會否有應對措施﹖是否擔心會出現金融危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已說過,英國這次公投對現時金融市場尤其是在匯價方面的影響,情況是我們在星期五就會知道,只有兩個可能性,是「留歐」或是「脫歐」,市場都是因不同情況和不同的民調變化有所變動。當然我們相信,公投的決定對金融市場是有影響的,也會有很多市場正進行部署。至於香港的情況又如何?一般來說,香港並沒有直接受影響。當然金融波動無論對我們的匯價、股價也會有影響,但有人問這事件會否導致金融危機﹖我會把所有事情作一個比較,相信雖然有所波動,影響不同的匯價,甚至影響歐元,但以現時的情況看,最主要也是這方面的影響。

記者:你預期影響會持續多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很難說,第一,我們不知道投票結果如何,所以我只可以說,大概來說,金融市場應該有準備,當然我們亦十分留意這件事,只可以這樣說。

記者:如果英國「留歐」,其實應該沒有太大影響,就像沒有事情發生一樣,但如果真的「脫歐」,你評估該風險對香港的影響是否會維持較長時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覺得對香港的影響是不直接的,因為如果英國真的「脫歐」,其影響最主要在於匯價的波動和金融市場的波動,這對香港沒有直接影響,但因為金融市場之間有緊密連繫,難免會有所波動,但我覺得香港市場基本上能夠有足夠的liquidity,即流通量,以應付這些波動。

記者:另外,現時上市架構的改革新增了許多委員會,市場有擔心是否會拖慢上市程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不是的。我理解亦歡迎證監會和交易所作出這諮詢,因為這項架構改變,我們認為可以令上市程序簡化和更有效,所以我們是歡迎的。至於多了委員會是否會多了工作﹖其實不然,因為委員會是會分工的,現時新建議的上市監管委員會主要是處理有關合適性或有政策影響的上市個案,這些個案是少數,即是說有少數個案會交由此委員會再審視,而一般個案並不會經過上市監管委員會。其實整個程序將會簡化,因為設立了上市監管委員會後,證監會便不需要其他上市公司一定要回答兩者的問題,即程序是簡化了許多,所以我亦留意到市場人士是歡迎這方面的改變。

記者:你覺得「脫歐」對香港沒有直接影響,但會否已有一些應對措施或應變方法,在假如真的「脫歐」時減輕對香港的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經常說,外圍的金融波動,第一,可以來自各方面,我們永遠在自己的風險管理機制內一定是有風險管理的能力,我們當然一直留意情況的發展,在目前在說,我們會留意,而我們覺得我們目前的風險管理機制是有效的。

記者:近期地產商推出了一個達120%的高成數樓宇按揭,對樓市的風險是否增加?較多人未能供款時會出現負資產的情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一點我也曾經說過,就這方面,我們會留意市場上對置業融資的安排,因為這事宜可能會對整體經濟的風險有所影響,我們需要再了解和觀察。

記者:就上市審批權方面,你會否覺得港交所被削權,是否需要向主張將港交所的上市審批權交回證監會的方向繼續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第一,我們在這個上市架構諮詢內提出的改變,原則上是沒有改變現時上市的決策架構,我們多年來也有留心外界的一些言論,指是否需要將上市審批權由交易所轉移至證監會。雖然外界有評論指外國市場也是採取此方式,為何香港不這樣做呢?經我們細心評估後,我們並不認為將上市審批權直接交給證監會,能在上市的質素方面帶來改善。因為我們認為現時上市委員會的組成,由業內人士本身參與,能令我們的市場有一個優良之處,就是我們能夠大概知道市場的發展情況。上市架構是需要平衡發展、市場需要及監管,是一定要做的,我認為目前現時的架構,再加上我們希望作出的改變,便是將這平衡做得更好。就證監會的角色而言,以目前來說,在建議的新安排下,其角色是沒有基本上的改變,但參與決策方面便提前了,由合適性的公司審批,以及政策方面的制訂,證監會的角色是會走前了,令市場有一個「one-stop shop」,由一個委員會便可以處理這些事宜。我認為,這是與我們現時目前的政策沒有改變,但卻加強了監管的角色,這是一個好的平衡。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