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第五屆立法會會期中止的安排和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內容外洩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六月二十日)就立法會會期中止的安排,以及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內容外洩,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今天早上行政管理委員會其中討論的一個事項,是有關(立法會)會期中止期間,大樓的設施和服務如何使用的問題。因為這當中涉及在大樓內工作的新聞界朋友,所以我跟大家說一說。

  我們歷來有一個原則,就是當立法會的換屆選舉進行期間,現任議員,即原任議員,不應該由於其議員身分所擁有的權利,令其(享有)有不公平的優勢,所以我們才會有「會期中止」的安排。這一屆,我們已經定了,由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開始當日,即七月十六日,我們的會期便會中止。即是七月十六日開始,立法會便會停止運作。但是,根據《基本法》,議員在這一屆的任期是直至九月底的,所以在議會停止運作期間,議員由於繼續(擁有)議員的身分,他們在大樓的辦公室(可以)繼續使用;他們聘請的助理繼續可以回到大樓辦公;(議員)出入如果要開車回來,當然也(可以)繼續行使他們的權利。但是為保證這段期間,他們在大樓內的活動不會對他的參選造成不公平的優勢,行政管理委員會規定在這段期間,議會中的公眾地方、開會的地方,議員是不應該用來進行與競選有關的活動。譬如說,他要會見選民,或者要舉行競選活動,就不應該在大樓內的設施進行。

  與新聞界朋友有關的,就是我們亦規定在這段期間,即是會期中止之後,議員亦不應該使用大樓內的設施去會見傳媒。這個規定會一直延續至選舉完成之後。大家都知道立法會選舉在九月四日進行,在選舉結果公布之後,便不需要再有這些限制。所以,譬如現在這一個讓議員會見傳媒的裝置,都會在該段期間,即是由七月十六日一直至九月四日,我們會把它撤走。我們讓議員會見傳媒的記者室,在該段期間,亦不會開放(供議員)使用。其他的設施,如議員的咖啡角,會繼續(提供)服務。但是,我們會提醒議員,不應該利用那些場地,進行會見傳媒和召開記者會等活動。

  我想強調,背後的原則,就是不應該讓現任的議員,在競選的過程中,有一個不公平的優勢。雖然有一部分的議員,包括我本人在內,已經決定不再參選,但是這個原則、這個限制亦適用於他們。即是不論現任的議員,他是否競選連任,在七月十六日至九月四日這段期間,同樣受到這個限制,即是不應該利用立法會(綜合大樓)內的任何設施,去會見傳媒、召開記者會、做任何與競選有關的事情。這是我們今早(行政管理委員會)的一個決定。

  在這個議題上,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我們都希望傳媒朋友能夠配合。如果你們約議員做訪問,或者傳媒朋友要跟議員在大樓內進行任何的活動,請大家盡量安排在七月十五日或之前,也就是在會期中止前(進行)。在七月十六日後,至九月四日前,大家便不要再(在大樓)進行這一類的採訪活動。

(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在回應傳媒有關會期中止安排的提問後,就行政管理委員會的另一項決定作出以下發言。)

  我還要再補充一點,上一次行政管理委員會,即是五月份的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之後,有些傳媒報道了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上個別委員的發言內容,這當然引起了行政管理委員會的關注。

  行政管理委員會舉行的閉門會議,規矩是會議上委員發言的內容,其他人是不應該引述、不應該向外透露的。對於有人不遵守這個規定,而且相當詳細具體地把行政管理委員會討論的過程中委員的發言內容向傳媒透露,我們表示強烈不滿,對這種行為我們予以譴責。

  正如大家知道,這種事情不時發生。若經常發生的話,會影響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真正有效地進行討論和處理議題。我們亦希望傳媒朋友明白,行政管理委員會舉行的閉門會議,內容是不適宜向外洩露。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