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開始分階段啟用(附圖)
********************

  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已於昨日(六月十九日)開始分階段啟用。在分階段啟用初期,新航管系統會在指定時間用作支援空管指揮塔內部分崗位的運作。新系統運作和服務覆蓋範圍會在未來大約五個月內循序擴展,預計於今年十月/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務,取代現有系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說:「航空安全是政府推行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的首要關注。新系統有助提升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亦能應付未來香港國際機場發展三跑道系統後,航空交通量的預期增長。新航管系統乃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的最後部分,現正式分階段啟用,標誌着香港航空交通發展邁進一個新里程。」

  新航管系統的功能,是按照國際最新的標準設計,符合國際上對技術、安全和空管運作方面的要求。民航處為新航管系統進行了一系列嚴格的驗收測試,測試符合國際航空安全管理標準和政府既定程序,以確保系統的運作符合合約條款和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及房屋局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委聘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為獨立顧問,就系統與操作人員的準備狀況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供意見。根據該公司的評估,系統工程屬安全、穩定和可靠,與英國和新加坡等其他地區的空管中心的良好做法看齊。該公司建議新系統的功能分階段推行,以便空管人員有更多時間熟習系統的功能和運作,亦可減少在颱風季節提供全功能服務的風險。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說:「民航處決定以分階段啟用模式推行新航管系統,是經過對系統和操作人員進行嚴謹和詳細的評估工作,並參考獨立顧問的建議,以及國際大型機場的相關經驗後而作出的。這是一個逐步遞進的方案。在一九九八年,啟德機場搬至赤鱲角現址而使用現時的航管系統時,亦有作出類似的安排。」

  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共有八項系統合約工程,除了新航管系統外,其餘七項已經完成,並從二○一三年起已分階段啟用,一直運作暢順。在未來約五個月時間內,民航處會為新航管系統繼續進行更多模擬試行,亦會用作支援其他不同空管崗位的運作,以期按部就班地擴展運作和服務覆蓋範圍。新航管系統全面投入服務後,每天可處理8 000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同時監察1 500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現有系統的五倍和1.5倍,足以應付將來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的航空交通增長。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