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政務司司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退休保障體驗式諮詢」短片首映及青年交流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署理政務司司長:剛才(退休保障的交流活動中)我和青年朋友的對話十分有用。退休保障的諮詢還有兩、三日,在本星期二便會完結。目前我們收到大概1 000份意見書,在諮詢期完結後,我們聘請的獨立顧問會進行全面分析。分析完畢後,我們希望盡快向扶貧委員會提交報告以分析意見。政府下一步會爭取時間,在我們任期完結前釐訂政策的方向,希望可以全面處理退休保障,同時希望處理(強積金)對沖的問題。

記者:諮詢期快將結束,民間許多聲音表示諮詢有預設立場。接下來星期日會有退休保障的遊行,團體希望政府會聆聽他們的聲音,但過往很多(退休保障)諮詢會都被腰斬或未有共識。今次政府會有何對策?會和他們有何溝通?

署理政務司司長:過去有近105場不同的諮詢會或民間參與活動,我也親自去了接近50個。18區的區議會我們都全面出席過,我自己去了大部分的區議會,和很多民間組織的會議,個別機構的(活動)我們也有去。今次我們亦接觸了不少青年朋友,透過講座等接觸了過萬名中學生。我們繼續很樂意聆聽意見,希望集思廣益。政府在這問題上是關心長者的福祉,所以今次退休保障的諮詢我們很認真,亦希望集思廣益,大家理性、客觀地看待問題。我們不單是討論養老金是否每個人都能領取或只是有需要的人領取這麼簡單。我們說的是全面性的退休保障,在醫療、住屋、社會保障方面等大家都要關心。我們需要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所以今次的諮詢和研究,希望是全面性,能提供全盤的方向。

記者:今日你的另一個身分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可否說說特區政府接下來就林榮基的事件會否有跟進?下午也有遊行,特區政府會否聽他們的聲音及提供協助?

署理政務司司長:昨日署理行政長官和律政司司長已清楚重申政府的立場。我們關心事件,警方亦主動跟進。政府在處理香港事務方面,一定嚴格遵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則,不會偏離。(政府)亦是極重視香港人的人身安全和自由,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努力去確保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