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分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會於上月十九日通過的《2015年東區海底隧道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為政府在東區海底隧道(東隧)的專營權於今年八月七日屆滿後接管東隧提供法律依據。政府接管東隧時,現行的隧道費水平將維持不變。另一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多次表示,政府接管東隧後會隨即就東隧、海底隧道(紅隧)及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統稱「三隧」)的合理車流分布進行研究,並會在二○一七/二○一八年度完成該研究,以及將擬議過海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具體計劃及工作時間表為何;

(二)政府有否就紓緩中環和周邊地區的交通擠塞問題,制訂在實施過海隧道費調整方案前推行的新計劃和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就每日行車量而言,現時紅隧已超出其設計容車量,東隧亦已接近飽和,但西隧只達其設計容車量約一半,當局在實施過海隧道費調整方案前,有何具體措施改善三隧的車流分布;及

(四)政府會否重新考慮回購西隧,以便政府統一調節三隧的車流分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我過往在不同場合已明確表示,政府在今年八月接收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後,會隨即展開研究三條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體策略和可行方案。在《2015年東區海底隧道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時,我承諾政府會在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內,完成研究並將擬議的涵蓋三條過海隧道的具體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就此,運輸署已開展聘請顧問的籌備工作,並會盡快進行招標程序。

(二)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道路交通擠塞問題,並於二○一四年三月邀請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進行研究,探討導致本港道路交通擠塞的原因及解決方案。交諮會於二○一四年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接納報告,並會分階段推展交諮會所建議的一系列短、中、長期措施(詳見附件);在推展過程中會考慮持份者意見、可行方法和海外經驗等。

  至於中環和周邊地區的交通擠塞問題,我們相信,當中環灣仔繞道通車,現時貫穿中環東西兩面的主要幹道(即干諾道中)的交通將會得到改善。至於中環區內的交通擠塞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太多違例泊車和上落客貨活動,而警方已把打擊這些違例活動定為今年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之一。此外,我們在去年年底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並將委聘顧問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擬備具體方案供公眾討論,以長遠地紓緩中環及其鄰近地區的擠塞情況。

  為保持交通暢通,運輸署過去亦已在中環和周邊地區因應具體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設置限制區,以禁止所有或特定車輛在繁忙時間於路旁上落客貨;於繁忙路口劃設黃色方格,以避免路口阻塞而導致交通擠塞;以及調整交通燈燈號的控制,以盡量提高路口的行車流量,減少交通延誤等。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交通情況和檢視有關交通管理措施的成效,並會視乎情況採取適當的交通管理措施以紓緩交通擠塞。

(三)在三條過海隧道之中,海底隧道的每日交通流量已超過其設計容車量接近五成,東隧亦已接近飽和。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目前的交通流量儘管未達其設計容車量,但卻受其連接道路的交通情況所局限。因此,政府在制訂三條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方案時,有必要把三隧的收費水平一併考慮,包括不同的收費調整,以利合理分流的策略,令效果更為到位。

  目前,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各條過海隧道及其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包括透過行車時間顯示系統,提供不同過海路線的估計行車時間,方便駕駛人士可根據最新的交通情況選擇行車路線。

(四)政府擁有西隧並不是實施收費調整以合理分布三條過海隧道交通流量的先決條件。政府可以透過其他措施,包括考慮在有需要時透過補貼方式以調整西隧的隧道費,達致合理分流過海隧道交通的目的。西隧將於二○二三年歸屬政府,政府目前並沒有計劃回購西隧。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