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九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十九次會議。是次會議主要討論關愛基金(基金)援助項目,並檢視了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的工作進度。

  會議上,委員會備悉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基金的財務情況,並通過了四個新援助項目,詳情如下:

(一)跟進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委員會同意推行「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包括9至18歲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和9歲或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學生,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將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負責推行,合資格的青少年女性可於家計會轄下的三間青少年保健中心接受疫苗注射和相關服務。先導計劃為期三年,預計於今年第四季起接受申請,總撥款額約為9,875萬元,預計可惠及約31 100人;

(二)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委員會同意推行「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在試驗計劃下,殘疾綜援受助人每月從工作所賺取的首1,200元收入可全數獲豁免計算入息,而其後5,600元的收入則最多有一半(即2,800元)可獲豁免,總豁免計算金額提高至每月最高的4,000元。合資格的殘疾綜援受助人無須提出申請,社會福利署(社署)會根據記錄發出通知書,並以津貼形式,按季將可獲的額外豁免計算入息款項存入該個案用以領取綜援金的銀行帳戶。試驗計劃將於今年十月推出,為期三年,總撥款額約為4,725萬元,預計可惠及約3 000人;

(三)為支持就業的嚴重殘疾人士,委員會同意推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將於今年十月推出,每名合資格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將每月獲發5,000元的津貼用作聘請照顧者。社署會根據記錄在今年十月起發信邀請合資格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遞交申請。試驗計劃的總撥款額約為1,890萬元,預計可惠及約100人;及

(四)參考了關愛基金早前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的經驗,和回應殘疾人士照顧者的訴求,委員會同意推行「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將於今年十月展開,為期兩年,合資格的照顧者將每月獲發放2,000元津貼;如照顧者需要同時照顧多於一名合資格殘疾人士,每月最多可獲發放4,000元津貼。津貼的發放期最長為24個月。在試驗計劃下,社署亦將委託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為參與試驗計劃的照顧者及受照顧的殘疾人士提供資訊、服務轉介、輔導等支援服務。社署將在今年十月起發信予正輪候指定康復服務或教育局特殊學校寄宿服務或醫院管理局療養服務的殘疾人士,邀請其照顧者作出申請。試驗計劃的總撥款額約為1億2,558萬元,預計可惠及約2 000人。

  委員會亦通過「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的新藥物名單和第六個年度(即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七月)的撥款建議。首階段計劃於二○一一年八月推行,資助有需要的醫院管理局病人使用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但迅速累積醫學實證及相對效益略高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現時涵蓋十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七項不同的癌症類別。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基金共援助了5 740宗個案,每宗個案平均獲得的資助約75,000元。委員會同意於第六個年度起引入四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即阿法替尼、苯達莫司汀、維莫菲尼及曲妥珠單抗),以及放寬一種現時已被納入首階段計劃的藥物(拉帕替尼)的臨床準則。而一種原先由首階段計劃資助的藥物(西妥昔單抗)將於今年八月起被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無需再由基金資助。因此,首階段計劃於第六個年度起將合共資助十三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十項癌症類別,總年度現金流量撥款約為1億7,167萬元。

  另外,委員會備悉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的工作進度,以及由不同團體包括多個大專院校就退休保障議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由於諮詢期將於六月二十一日完結,委員會鼓勵市民把握時間提交意見。公眾參與活動完結後,政府委託的獨立顧問團隊將整理及分析所有從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並預計在年底前提交諮詢報告予委員會作進一步考慮。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