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交流會討論退休保障(附圖)
***************

下稿代青年事務委員會發出:

  青年事務委員會今晚(六月十三日)在天水圍天晴社區會堂舉辦青年交流會,邀請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與青年人討論退休保障這個議題。

  張建宗指出香港人口急速老化,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現時為115萬人,佔人口的百分之十六,到二○四一年會上升至249萬人,數字翻了一翻,佔人口的三分一,加上勞動人口將於二○一八年見頂回落,撫養比率亦將惡化。他又簡介香港現行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模式,包括由政府運用稅收支付社會保障計劃;在職人士通過強制性公積金的僱主和僱員供款為自己作退休準備;個人的自願性儲蓄及家人支援;以及政府通過大幅資助的房屋、醫療、福利服務提供的長者照顧。各根支柱互相補足。

  他又說,本屆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於扶貧安老方面的工作,當中於二○一三年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惠及43萬或接近四成的長者人口。現時多層社會保障制度的支柱已惠及83萬名或百分之七十三的長者,是退休保障制度中的重要支柱。張建宗鼓勵與會者全面探討各項加強退休保障的改善措施,使有需要的長者可以得到更佳的退休保障。

  張建宗在總結時表示任何退休保障制度必須在財政上可持續發展,亦須社會長遠可承擔及切實可行,因此與青年人息息相關。他很高興見到青年人積極參與有關退休保障的社會討論,並呼籲市民在六月二十一日諮詢期完結前提交意見。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表示,青年事務委員會會繼續舉辦青年交流會,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與政府政策局、諮詢委員會代表或來自社會各個界別的講者,就他們關注的議題表達及交換意見。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