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哀悼劉展灝離世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青年動力協會2016父親節呈獻:智叻爸B大比拼後,就哀悼劉展灝離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今早收到劉展灝先生突然過身的消息,我感到極為震驚及相當悲痛,因為我已經認識劉先生十多年,亦在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在勞工議題上有多年合作的關係。劉先生在二○○四年開始已經在勞顧會代表僱主,前後達十二年。近年來他積極在許多勞資議題上給予意見,促進勞資雙方的共識。例如在推行最低工資方面,他很落力,希望(勞資雙方)能有共識,現在最低工資已推行差不多五年。另外在男士侍產假方面,他很積極和正面,希望(勞資雙方)能有共識,現在侍產假已實施了一年多。在僱員工傷補償方面也做了很多工夫。他亦在三年前開始,在標準工時委員會擔當了重要的小組召集人的角色,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夫。據我了解,他昨天在日本公幹回來,下午趕到大埔,出席論壇(標準工時委員會新界東地區諮詢會)。他盡心盡力工作,全情投入,他說過若有公開論壇,如果有時間他一定會親自出席。我對他的太太,劉太、兩位兒子以及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除了在勞工界方面,劉先生在工商界方面和工業發展作出很大貢獻,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又擔任生產力促進局的主席,及在職訓局(職業訓練局)就工業訓練和青少年就業等,在不同方面也貢獻良多。我代表勞工及福利局致以沉痛的哀悼,亦對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記者:劉展灝在標準工時委員會擔任一個重要的位置,他的離世會否影響現正進行的諮詢?局方會有何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劉先生突然的離世,根據現行做法,因為勞顧會有六個勞方代表和六個資方代表,資方代表有五位是幾大商會自行舉薦的。劉先生也是商會舉薦的成員,相信根據程序,有關商會會作出補選的工作和內部調整,我相信稍後就會進行。另一方面我們的工作也會繼續向前。因為諮詢進行到七月中,然後標準工時委員會要在十一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主席梁智鴻醫生亦表示他一定會努力完成諮詢的工作。雖然諮詢剛展開,還有多場公開的聽證會和論壇,他們也會依時間表全面推進。

記者:勞顧會會否有增補的委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有的。因為劉先生本身是香港工業總會的代表,所以會由會方自己舉薦。因為六個僱主代表中,有一個是政府委任,五個是商會和大的團體自行舉薦,所以香港工業總會會進行補選的工作。



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