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政務司司長就退休保障和救生員罷工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2016屯門龍舟競渡頒獎禮後,就退休保障和救生員罷工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積金局建議給予稅務優惠予月薪三萬元或以上的人士,希望他們作更多自願性供款,這建議是否可以接受?現在似乎很多人對自願性供款有憂慮,是否能有這麼多人參加?

署理政務司司長:首先,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在近年是有增加,這增加是一個健康的好現象,即是多了僱員和僱主在法例規定以外進一步自己供款,對僱員和僱員的家人來說有幫助。所以在我們的(退休保障)諮詢中,我們亦希望能鼓勵這件事的發生。政府最後的方案會否有稅務優惠,一定要在全盤考慮後作出決定。

記者:三萬元是否一個比較合理的門檻?

署理政務司司長:這門檻是與強積金供款額的要求一致的。我們認為所有這些建議都是務實和有建設性的,我們一定會在釐定未來方向的時候充分考慮這些建議。

記者:今早有一些救生員罷工,表示政府的職系安排不是太好,亦剝削了他們請假方面的權利,你有甚麼回應?

署理政務司司長:首先,據我的理解,有部分救生員採取了工業行動。我呼籲救生員冷靜和保持與康文署對話,因為我知道康文署一直都有與有關的工會有溝通,我相信透過大家對話,問題始終都能解決,公眾利益要放在首位。

記者:有關一名前勞工處官員……

署理政務司司長:這是個別人士行為,他以前曾擔任公職,但早已退休,所以不會評論他們個別的行為。

記者:積金局有第二個建議,他們亦認為「對沖」違背了退保的理念。既然積金局都這樣說,能否加強動力予政府取消「對沖」機制?

署理政務司司長:積金局的立場是與政府的立場一致的。在強積金「對沖」的議題上,政府的看法是很清楚的。我們認為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第二條支柱,如果「對沖」安排不改變、不作優化以保障員工權益,始終他們的退休金是會流失,所以我們認為一定要處理這問題。問題是以甚麼方法平衡僱主和僱員的利益,所以當我們全盤考慮未來路向的時候,首先要考慮其歷史背景,第二就是在保障僱員權益之餘,亦須看看如何減輕或紓緩特別是中小企的衝擊,我們會考慮這一連串的問題,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平衡和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