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畢業典禮暨綜合表演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鼓動心弦創新里程2015-2016年度畢業典禮暨綜合表演」的致辭全文:

葉順興主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主席)、陳遠成行政總裁(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行政總裁)、馮建強博士(僱員再培訓局副行政總監(質素保證))、各位嘉賓、各位學員: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畢業典禮暨綜合表演,分享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學員的努力成果,同時嘉許一群愛心僱主,亦藉此機會肯定中心仝人多年來對培育人才和推動就業的貢獻。

  人才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基石,香港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本港最寶貴的資產。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培訓。在這方面,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一直透過多元化培訓課程,提升不同組群人士的工作技能,並透過就業輔導服務促進就業,紓緩失業情況,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政策方向一脈相承。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自從二○○二年四月正式於青衣長安h開展服務以來,至今已發展為一個服務點覆蓋青衣、荃灣、屯門、天水圍、元朗、上水、大埔、粉嶺、沙田、東涌、將軍澳、黃大仙、上環的品牌培訓機構。中心多年來與勞福局合作無間,單是二○一○年至今,已提供超過5千個「展翅青見計劃」個案管理服務名額,參與社會福利署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的人數亦達到1萬1千人,而參加ERB(僱員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的人數更超過4萬人之多,是我們難得的合作夥伴。

  儘管勞工市場在今年的第一季大致保持穩定,私營機構於勞工處登記的職位空缺數目仍處於每月約11萬個的較高水平,但鑑於外圍環境嚴峻和本地經濟慢速增長會繼續困擾短期就業前景,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情況,並適時提供協助。就此,僱員再培訓局計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並預留了4萬個備用學額,以迅速回應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轉變。

  另一方面,香港正面對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就此,本屆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釋放社會上不同組群的勞動力。

  政府會繼續透過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機會。勞工處一直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的「展翅青見計劃」,推行至今已有超過21萬位青年人受惠;勞工處亦會加強一系列服務,其中「中年就業計劃」已由原先只限全職工作,擴展至兼職職位,更靈活地回應市場的需求。

  針對婦女的需要,僱員再培訓局將繼續以「零存整付」形式開辦課程,讓學員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取與相應全日制課程具相等資歷的畢業證書;亦會探討將「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擴展至具市場需求的培訓課程;更會開辦課程予較年長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求職者。為支援有意從事兼職的新來港人士,主要是婦女,僱員再培訓局會以試點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為完成課程的新來港學員提供免費的非家居服務兼職職位轉介及跟進。

  此外,勞福局於五月三日正式推出一項重大的政策新猷——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銳意支援在職基層家庭、鼓勵就業,及紓緩跨代貧窮。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父親全職每月工作時數達144小時,這個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貼額為2,200元。若父親每月工作達192小時,更可領取全額高額基本津貼1,000元,全家津貼總額便達2,600元。這一階段的津貼會追溯至去年十一月,換言之這家庭可一次過獲發最高15,600元的津貼。

  津貼同時惠及僱主,因為可以釋放勞動力,推動經濟發展。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29億元實施低津。為鼓勵所有合資格市民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由三月下旬開始,一直四出安排及出席全港各區的簡介會以解答疑難和提供協助,歡迎各位有意申請的朋友、僱主、培訓機構和團體致電2558 3000,向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查詢或作出安排。

  政府一直希望與僱主、僱員以及像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等培訓機構一起攜手,為青年人和工友們開拓不同的就業出路,為香港注入更多勞動力。多謝。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