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五日)出席「世界環境日2016 ──應對氣候變化 乜都唔好憛v公眾宣傳活動後,就減費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是六月五日,是「世界環境日」,今日的活動是以「應對氣候變化 乜都唔好憛v作為主題,因為香港要應對氣候變化,減少我們的浪費、碳排放,如何奉行簡約生活,是香港的一個重點,所以今次以此作為主題,希望大家在使用能源方面、惜物減廢方面,都希望能夠盡量惜物減廢及節約(能源),勿做「大撠迭v。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垃圾徵費方面,現時的進展如何?可會有立法的時間表?

環境局局長:政府希望十年減少人均棄置量(都市固體廢物量)四成的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一直透過多管齊下去推展,當中的一個核心,就是廢物按量徵費,這是一項重要的政策,我們有清楚的時間表,目標是希望在新一屆立法會年度之內,即二○一六/一七年度之內,我們會將立法的相關細節提交立法會審議,希望屆時立法會能夠盡快配合,令香港在減費的進程邁進一個新紀元;同時,在制訂立法細節時,我們將會有不同的方法可以去更加凝聚社會在這方面的準備及落實,包括較早前的社區參與項目,透過我們的環保基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希望與不同的建築物(物業管理)及相關的機構,一起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準備垃圾按量徵費。

記者:但今次傾向立法徵費的模式是怎樣?有沒有草圖?

環境局局長:垃圾按量徵費其實在上屆政府已完成了公眾諮詢,主流是支持這個大方向,而大約兩年前我們亦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進行一個與民共議的過程,希望可以收集社會上對這方面如何推展及落實的細節,包括收費如何、甚麼模式,譬如在住宅環境下的收費,這些都有很清楚的民意基礎,我們主要按茤e員會建議的主體方向去逐步落實,譬如在屋苑的環境,最終社會上覺得公平的方法是按戶按袋徵費。

記者:現時有環保團體指政府在減費工作方面是「放軟手腳」,你有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大家看到政府在較早前公布十年減廢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闡述了很清楚的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而且在過去幾年都逐步按蚋饕炡v一落實,所以是相當積極、進取的做法,譬如在立法方面,大家都可能留意到在過去兩、三年有三個生產者責任制計劃完成了相當的立法階段或者落實了,包括塑膠購物袋全面在零售層面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制計劃,以及最近通過的飲品玻璃樽容器,這三方面都是透過投入大量資源以達致這個進程,當然我們亦有其他的減費措施,包括「惜食香港」,從多管齊下去推動香港減少廚餘的浪費,以多方面的政策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以至有轉廢為能,包括最近在屯門正式開幕的污泥處理設施(T•PARKむ源•區め),都可見香港是多管齊下,積極地去落實我們的藍圖。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