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綠色日」2016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五日)在沙田香港科學園出席「香港綠色日」2016啟動禮致辭全文:

梁美芬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早晨!今天很榮幸來到參加環保促進會舉辦的「著綠狂奔」以及「香港綠色日」2016的開幕儀式。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聯合國在一九七二年將每年六月五日指定為「世界環境日」,以喚醒各國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而環保促進會為響應聯合國的呼籲,在二○一三年發起屬於香港的年度環境日——即是「香港綠色日」,旨在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共建綠色香港,與全世界一同綠起來!剛才見到不少朋友一家大小一起以綠色為主題,參加「著綠狂奔」慈善比賽,為環保出一分力,我在此感謝大家!

  去年十一月,全球關注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巴黎舉行,其中一項值得留意的事,便是首次訂十二月三日為「建築物日」(Buildings Day),期望喚起公眾對建築物在能源消耗上的關注。根據大會資料,目前全球超過三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均與建築物有關,到二○五○年時有關的排放量更可能會倍增﹗情況令人擔憂。

  在香港,由於地少人多,高密度的發展在所難免。因此建築物佔全港耗電量達90%,即佔全港溫室氣體排放量的60%。所以,我們要推廣綠色建築,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從而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

  發展局對推動綠色建築一向不遺餘力,並以身作則,在新建及現有政府建築物加入許多綠色建築及環保的元素,並就不同範疇的環保表現設定目標,包括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室內空氣質素、廢物管理、水資源管理、溫室氣體排放等。

  在去年五月,環境局聯同發展局以及運房局公布「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為香港訂立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將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新目標。而過去十年,單是政府建築物已減少近15%的用電量。為加大節能力度,我們已訂下新目標,即政府建築物在未來五年再減少5%用電量。我們與社會各界一起共同努力,節能減排。

  除了節能減排外,樓宇綠化對優化我們的生活環境有莫大裨益。為響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所發表的「優化建築設計 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報告書的建議,發展局會與各政府部門合作推動屋頂園境,務求改善環境及提升香港城市環境的質素。

  相信近日大家和我一樣對城大胡法光運動中心塌頂事件極度關注,政府亦已展開跟進工作。一般來說,在新建樓宇進行天台綠化工作,由於經過詳細規劃及設計,所以比較容易掌握及處理。在現有建築物進行天台綠化,雖然難度及挑戰性較高,但經過城大事件後,我相信大家對它的認知及警覺性已經提高,屋宇署亦已向建築業界發出通函,並會透過講解會,解答不同持份者的疑問。只要有合適的設計和施工,加上妥善的維修和保養,綠化工作不會造成危險,大家不用過份擔心。我們亦絕不應因噎廢食,而減少對樓宇的綠化工作。

  發展局會繼續與其他相關團體和持份者合作,推動綠色建築以至「可持續建築環境」的發展,達致更高節能效益,締造更宜居的都市環境。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