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屯門仁愛街市有活禽糞便樣本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五日)表示,根據該署委託香港大學對街市及新鮮糧食店進行的禽流感恆常監測計劃,於五月十六日在屯門仁愛街市一個活家禽檔檢取的一個活禽糞便樣本,昨日(六月四日)獲證實檢測出帶有H7N9病毒。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將會宣布屯門仁愛街市有關活禽檔為疫點,須關閉以徹底消毒及清洗。

  發言人說:「仁愛街市共有兩個售賣活禽檔戶,另一檔戶的家禽並無發現帶有H7N9病毒的樣本。涉事檔戶出售的活禽包括活雞及鴿子。食環署接獲有關檢測報告後已即時在該兩個家禽檔進行徹底清洗及消毒,並正追查有關家禽的來源。」

  按照本港對發現禽流感病毒的應變計劃,本港所有活家禽交易將會暫停,以便有關部門作出跟進調查,追蹤病毒的來源。所有本地農場已停止供應雞隻。漁護署人員會巡查所有本地養雞場,並抽取樣本作禽流感測試,以確定本港農場或雞隻沒有受到禽流感感染。活禽進口亦將會暫停。

  漁護署會密切監測及留意本地養雞場,並已要求所有農戶,如發現有異常情況,必須即時通知署方,他們亦須嚴格執行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漁護署並會向世界動物壎芠梒斑q報有關個案。

  為預防禽流感,食環署一直對街市售賣活家禽的攤檔實施多項措施,包括加強巡查,並嚴厲執行「活雞日日清」的要求,即活家禽檔戶須每日晚上八時前屠宰處所內所有活家禽,每日晚上八時至翌日早上五時期間,處所內不可有活家禽。

  此外,街市承辦商每日清掃街市的公用地方三次,同時活家禽檔戶也必須在每日收市後清洗其攤檔,然後讓街市承辦商再徹底清洗及消毒攤檔。

  發言人指,該署一直委託香港大學對街市及新鮮糧食店進行禽流感恆常監測,每月從三十個地點,包括二十五個食環署街市活家禽檔及五個售賣活家禽的持牌新鮮糧食店,抽取約三百個糞便和食水樣本進行測試,以減低禽流感病毒在本港擴散的可能性。

  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保持警惕,繼續嚴謹執行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及公眾壎矷C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