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註冊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兩周年會慶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六月四日)出席香港註冊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兩周年會慶的致辭全文:

劉倖誠主席(香港註冊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主席)、曾鈺成主席(立法會主席)、盧玲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郭棟強會長(香港註冊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會長)、各位來賓:

  去年五月底,我參與香港註冊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的首屆周年晚宴,今年能夠再次與大家聚首一堂,我感到非常高興。

  保障工人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政府一直通過立法執法、培訓教育、宣傳推廣,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不斷提高各界的職安健意識,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經過僱主、僱員、業界組織和政府等多年來的努力,本港的職安健表現在過去十年持續得到改善。在工業意外方面,數字由二○○六年的17 286宗,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1 497宗,跌幅為33.5%。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1.5跌至18.4,跌幅為41.7%。

  在建造業方面,二○○六年共有3 400宗工業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64.3(即約每16 名工人有1人受傷)。到二○一五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別為3 723宗和39.1,雖然意外數字上升了9.5%,但由於工人人數亦大幅增加,故此千人意外率實質下降39.1%(即約每26名工人有1人受傷)。

  去年本港共發生了24宗致命工業意外,19宗涉及建造業,而高處墮下個案則佔九宗。本年截至五月初發生了七宗致命工業意外,其中六宗發生於建築地盤。各位同業必須齊心,盡努力遏止情況惡化下去。

  近年因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舊樓維修工程相繼展開,地盤工人的數目已由二○一○年的五萬多人上升超逾七成至二○一五年的九萬多人。大型基建工程工序繁複,工種多樣化,並涉及大量重型機械設備;至於裝修維修工程,大多涉及小型的承建商,部分對職安健認知不足,以致未能為工人提供合適及足夠的保障。這些因素都對建造業的職業安全狀況帶來了極大挑戰。

  「人體從高處墮下」是最常見的致命意外類別,當中不少涉及跌幅少於三米的致命個案。

  提升高處工作安全是勞工處於二○一六年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勞工處會加強向承建商及工人推廣高處工作的安全措施,包括必須使用合適工作台而不應使用梯具進行離地工作,及推動佩戴設有下頷索帶(俗稱帽帶)的安全帽。

  從安全管理制度方面推動使用合適工作台及使用設有下頷索帶的安全帽,是一個理想的方向,希望在座的註冊安全審核員或安全查核員能在這方面大力推動。

  註冊安全審核員或安全查核員須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管理)規例》透過安全審核,查找僱主或委託人的有關工業經營的安全管理制度不足之處,提供改善建議,以協助改善及提升安全管理制度的效能,確保該制度能有效地從源頭管理危害及推動安全措施,保障工人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

  勞工處就防止工業意外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以不同途徑向各位發布「系統性的安全警示」及「職安警示」,就最近發生的嚴重意外提供相關安全信息,亦經常出席不同註冊安全審核員協會舉辦的專題職安講座,交流意見,以協助各從業員適當地把相關的安全措施編寫於經他們審核的安全管理制度之內。

  在座的每一位專業從業員亦應主動讓僱主或委託人知悉,忽略或無理地拒絕接納註冊安全審核員或安全查核員就審核/查核後而提出的專業改善建議,不為安全管理制度擬定及實施改善計劃,可帶來嚴重法律後果。

  我期盼亦深信貴會透過加強會員之間的溝通和經驗交流,能提升同業在審核、查核安全管理制度的能力及質素。

  我祝願香港註冊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能在推進業內從業員水平的工作上取得佳績。多謝各位。



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