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回應傳媒有關「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報道
*********************

  就傳媒今日(六月三日)對有關「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行動)報道的查詢,發展局有以下回應:

  更新行動是在金融海嘯下於二○○九年推出的一次性特別措施,旨在達致為建造業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改善樓宇安全的雙重目標。更新行動主要由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負責推行。

  一直以來,房協及市建局實施多項措施,確保更新行動的津貼不被濫用。其中,房協及市建局會就每幢參與更新行動的樓宇聘請獨立顧問。獨立顧問會首先為所需工程估算工程費用,讓業主可於掌握有關資料後,評估工程的投標價格是否合理。待工程完成後,相關執行機構與獨立專業顧問會前往大廈實地視察,確保維修項目符合審批及相關法例的要求,才會發放津貼。為確保津貼不被濫用,津貼的實際金額是按維修項目的完工數量及獨立顧問的估價為依歸。為確保政府批出的撥款用得其所,政府亦要求房協及市建局每年均須分別聘請獨立的核數師,為更新行動的帳目進行年度審計,並向發展局提交獨立核數師報告。

  因應社會對維修工程懷疑出現圍標的關注,房協及市建局於二○一三年九月起推出招標新安排,包括以獨立專業人士處理與招標相關的行政工作,以及為業主提供一個公開公平、免受干擾的招標平台等,以增加招標的獨立性和減低圍標風險。根據執行機構提供的資料,新的招標安排取得一定成效,有興趣參與投標的工程承建商較以前增加兩至三倍,而標價亦接近獨立專業顧問的估算。

  更新行動為進行維修的業主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業主本身亦需積極參與監督樓宇維修的工作,以保障自身利益。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