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為民」服務巡禮十周年「回應.氣候展」今日開幕(附圖)
*****************************

  「科學為民」服務巡禮「回應.氣候展」今日(六月二日)開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和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主持開幕儀式,多個政府部門及協作機構代表亦獲邀出席。

  在多個政府部門及協作機構的共同努力下,「科學為民」服務巡禮自二○○六年起一直致力向市民介紹如何應用科技提供公眾服務。「科學為民」服務巡禮今年踏入十周年,將首次舉辦以應對氣候變化為題的巡迴展覽,從減緩、適應及應變三大方向,說明如何共建一個低碳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內容涵蓋能源與生活、運輸與物流、食物與水源、安全與健康,以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等範疇。

  林鄭月娥主持開幕儀式時說:「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超越天氣預測、環境保護,是直接影響社會發展及民生的議題。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的成立,表明特區政府對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決心,希望透過制定長遠的策略,達致減少碳排放的目標,讓我們居住的城市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及適應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衝擊。作為政務司司長及督導委員會的主席,我會積極統籌和推動政府各部門在減緩、適應及應變三大範疇的規劃和行動。」

  岑智明在致辭時表示,「回應.氣候展」是「科學為民」服務巡禮首次主辦的巡迴展覽,除了獲得多個政府部門及協作機構的支持外,還有社會各界人士包括長者及年青人的參與。他期望透過社區的整體參與,可以更有效地向公眾推廣應對氣候變化的信息,並鼓勵市民響應今次展覽的主題「氣候裝備,香港行動」,攜手創造一個低碳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回應.氣候展」巡迴展覽首站於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為期五天(六月三日至七日)。隨後會陸續在港九及新界其他九個地點展出,直至今年十一月。

  為配合有關展覽,「科學為民」服務巡禮會在六月至十二月期間於香港科學館舉辦二十五場科普講座,分別由政府部門、協作機構及大專院校人士主講。其中十五講的主題環繞氣候變化、相關工程與設施,以及綠色生活與環境,其餘則涵蓋藥物化學、電訊、統計及教育等。

  歡迎市民參加「科學為民」服務巡禮「回應.氣候展」及科普講座。有關詳情請瀏覽以下專頁:
www.science.gov.hk/exhib2016/index_uc.htm及
www.science.gov.hk/chi/info-talks.htm。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