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獨立保險業監管局業界諮詢委員會成員
*********************

  政府今日(六月一日)公布向獨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提供意見的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任命。

  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分別專注長期業務及一般業務兩個範疇。財政司司長已分別委任各十二名非官方業界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就業界相關事宜向保監局提供意見。有關委任的任期兩年,由二零一六年六月一日至二零一八年五月三十一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成員來自保險行業內不同業務,擁有行業內的不同專長,亦有來自相關領域,如消費者事務、會計、保險法律與合規、學術界、銀行及管理。他們的背景十分多元化,相信可為保監局就保險業發展的各項事務提供寶貴意見。」

  業界諮詢委員會是根據《2015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修訂條例》)成立的法定委員會。《修訂條例》訂明,除保監局主席、行政總監及不超過兩名執行董事外,業界諮詢委員會由八至十二名具有保險業、進行受規管活動及處理消費者事務方面知識或經驗的其他成員組成,成員由財政司司長在諮詢保監局後委任。

  保監局是根據《修訂條例》成立的法定機構,亦是獨立於政府的一個新保險監管機構。現時,屬於政府部門的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負責監管保險公司,而三個自律規管機構則負責監管保險中介人。保監局將取代保監處,並實施法定保險中介人發牌制度,接管三個自律規管機構的職能,以規管保險中介人。

  由二零一六年六月一日起生效的業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名單如下:

關乎長期業務的業界諮詢委員會的非官方成員
--------------------
David Alexander
陳淑芳
陳炎光
Michael Edward Huddart
Garth Brian Jones
李少川
李靜遠教授
盧韋柏
Jeremy Robert Porter
譚志偉
顏鷊O
楊斌官

關乎一般業務的業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
-------------------
鄭國屏
蔡香君
馮力揚
Franz Josef Hahn
劉健華博士
吳麗萍教授
潘翠娥
徐福燊博士
Peter Whalley
黃國添
葉家興教授
余健南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