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屋宇署調查中區警署建築群第四座部分樓層倒塌事件
***********************

  屋宇署現正調查中區警署建築群第四座部分樓層昨晚(五月二十九日)發生的倒塌事件。

  屋宇署於昨晚約十時三十分接獲消防處通知有關事件,隨即派員前往現場視察,發現上址部分屋頂,以及部分的一字樓及二字樓倒塌,受影響面積約八米乘十米。有關建築物現已封閉,以便作進一步調查及進行清理和臨時支撐加固工程。

  該項目已委任註冊專門承建商(拆卸類別),以移除倒塌後構成危險的鬆脫建築構件,並會向屋宇署呈交補救工程方案。由於有關移除工程仍在進行中,屋宇署人員現時仍未能接近有關建築物的倒塌部分進行詳細視察。

  肇事前第四座正進行經批准的加固工程。該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已建議安裝臨時支撐及支柱作為安全預防措施,以穩定有關建築物以便作詳細調查及重開亞畢諾道路段。臨時支撐工程會盡快展開。

  屋宇署人員現正視察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其他建築物,以確定其整體結構安全。毗鄰的兩幢類似構造的建築物,即第六及第七座經批准的結構加固工程亦已進行。

  中區警署建築群由三組建築物、共十六座現存樓宇組成,三組建築物分別為前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涉事的第四座,即前已婚督察宿舍是一座三層高以磚及木材建成的樓宇。

  根據屋宇署的資料,第四座的加建及改建申請最先於二○一一年九月三十日獲屋宇署批准,最新修正方案則於二○一五年八月十三日獲批。有關加建及改建申請主要涉及多項工程,包括:樓宇結構加固工程、於樓宇外圍加建金屬樓梯、加建無障礙電梯、於地下至二樓加建洗手間,以及改建地下為商鋪及訪客中心。而項目的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尚未為該等工程向屋宇署申報完工。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