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懷疑肉毒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七日)正調查一宗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肉毒中毒的懷疑個案,並提醒市民,這類注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作適當用途。

  根據主診醫生提供的資料,該名四十七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五月二十一日起出現逐漸乏力、暈眩、吞嚥困難、言語不清及呼吸困難等病徵。她於五月二十四日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她於五月二十五日被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及治理。她昨日被轉往普通病房,情況穩定,今日下午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臨床診斷為懷疑醫源性肉毒中毒。

  該院紀錄顯示,病人報稱曾於本月到過內地,期間在一美容處所為兩邊小腿各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衞生署發言人說:「由於該名病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而目前未能聯絡上,署方正跟進她的臨床情況和接觸史。」

  在香港,肉毒桿菌毒素屬於藥劑製品,必須經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後方可於巿面供應。所有註冊藥劑製品須附有「HK-XXXXX」格式的香港註冊編號。任何人不應使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其安全、質素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發言人說:「肉毒桿菌毒素可作醫療用途,如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也可作美容用途。這類注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施行。」

  發言人說:「由於接受注射的病人的相關肌肉受影響,病人有機會在咀嚼,甚至吞嚥、說話或呼吸等方面出現問題。這些問題可能在注射後數小時、數日或數星期出現。部分個案的肉毒桿菌毒素可能會擴散,影響遠離注射部位的其他範圍,引致各種病徵,包括聲音沙啞、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

  衞生署呼籲市民,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注射程序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施行;
*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的美容效果短暫,並會逐漸消失;
* 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應先了解有關程序的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徵詢醫生的意見,作知情的選擇;
* 如曾對肉毒桿菌毒素有過敏反應,或擬注射部位有感染發炎,不應接受注射;
* 如獲美容服務提供者轉介至醫生施行程序,應要求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全名,了解其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及
* 如出現感染病徵,如發燒或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詳情:

* 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及
* 藥物辦公室的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