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在屯門小冷水劃出土地存放閒置路旁貨斗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當局計劃在屯門小冷水劃出土地,以短期租約方式出租予路旁貨斗(俗稱環保斗)的營運商作為存放閒置環保斗用途(下稱泊斗場),以減少在道路上或公眾地方擺放環保斗的數目。有不少屯門居民向本人反映,現時小冷水的對外交通倚賴龍富路及皇珠路連接九號幹線,因此在小冷水設立泊斗場會令現時已經十分擠塞的皇珠路不勝負荷。他們又指出,近年往返新界西堆填區和填料庫的垃圾車及泥頭車所產生的一連串環境問題,已經令龍門居至龍鼓灘一帶居民飽受滋擾,因此在小冷水設立泊斗場只會使有關問題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就設立泊斗場對龍富路及皇珠路一帶的交通流量,以及對鄰近地區環境壎耵獐v響,進行全面及深入的評估,並且諮詢鄰近地區居民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目前小冷水內有一個被列為有特殊科學價值的蝴蝶保育地點,環境保護署有否研究設立泊斗場,會對該處的生態環境及蝴蝶的存活情況造成甚麼影響;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其他方案,取代在小冷水設立泊斗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運載建築廢物貨斗(俗稱環保斗)的車輛運作對周邊道路交通及社區造成的影響,在二○一四年二月成立了「管理路旁環保斗聯合工作小組」(聯合工作小組),由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牽頭,成員包括環境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警務處、地政總署、運輸署、路政署、食物環境壎芵p及民政事務總署,積極研究加強及協調各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管理環保斗的工作。

  聯合工作小組的研究發現,被投訴長時間放在路旁的環保斗,大多數是營運商因利成便把閒置的環保斗放置於路旁,而業界則反映這情況出現的原因是因為社區缺乏可供環保斗停放的地方。因應研究結果,聯合工作小組決定採取雙管齊下的方法在短期內處理在路旁及公眾地方擺放環保斗所帶來的問題。兩項措施包括:

(1)尋找合適地方以短期租約方式出租予環保斗營運商作為存放閒置環保斗,以減少在道路上或公眾地方擺放環保斗的數量;及

(2)提高執法方面的效率,讓相關政府部門能夠加快移走造成阻塞道路、不便或危險的路旁環保斗。

  就尋找合適地方供業界存放環保斗方面,聯合工作小組建議於西貢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和屯門西部小冷水路的荒廢路段劃出地方,以短期租約方式出租予環保斗營運商作為存放閒置環保斗用途。就小冷水的選址,現回覆如下:

(一)選址地點是小冷水路末端的荒廢路段,位置遠離民居,可放置約一百個環保斗。運載貨斗的車輛進出該停泊場會使用龍門路、龍富路和皇珠路。運輸署評估進出該處所涉及的勾斗車數量及次數相對於該路段每天的總車流量只佔很小的份額,並不會為當區的道路網絡帶來重大的交通影響。聯合工作小組亦會透過短期租約條款,清楚訂明該地點不容許廢物分類或回收等其它活動,和必須做好環境壎芮瑊z,符合所有相關環保法例要求,以免影響附近環境。

  聯合工作小組於二○一六年三月十八日就小冷水的建議選址諮詢屯門區議會的環境、壎秅峖a區發展委員會。委員會認為雖然有需要覓地存放閒置環保斗,政府亦有需要一併考慮路旁環保斗的整體管理。聯合工作小組正參照委員會的意見來擬訂短期租約運作的細節和管理方案,亦會繼續與屯門區議會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地區人士的關注得到合適的處理。

(二)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的蝴蝶保育地點位於已修復的小冷水堆填區北面的山坡上,與選址入口處約有600米距離,並且被山坡及樹木分隔,漁農自然護理署認為若加入適當的環境緩解及場地管理措施,可以再進一步將環境滋擾減至最小,故此選址不會對在這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過冬的斑蝶造成不良影響。為做好場地管理工作,短期租約的招標條款亦會包括限制晚上噪音及照明安排等防滋擾措施。

(三)由於小冷水的選址鄰近新界西堆填區,環保斗營運商在完成運送廢物到填料庫或堆填區後,便可以直接到該存放地點放置閒置環保斗,從而減少影響鄰近社區及道路交通。選址不會為當區的道路網絡帶來重大的交通影響,亦不會影響在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過冬的斑蝶,所以在現階段我們沒有替代方案。政府會繼續與屯門區議會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地區人士的關注得到合適的處理。

  多謝代主席。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