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資助房屋的中央石油氣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資助房屋屋h/屋苑甄選中央石油氣供應商(供應商)的程序不公平,而且公眾難以監管供氣的服務質素及石油氣價格是否合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掌握及定期監察各供應商出售的中央石油氣的價格數據,包括成本及進口和零售價格的變動情況;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要求所有供應商公布中央石油氣的價格資料;若有,該等資料的詳情,包括(如經網站公布)有關網址為何;

(三)當局以哪些方式為資助房屋屋h/屋苑甄選供應商;經公開招標投得某屋h/屋苑供氣服務合約的供應商,在有關合約屆滿時會否在無需競投的情況下獲批該屋h/屋苑新的供氣服務合約;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就每個現時經公開招標甄選供應商的屋h/屋苑而言,有關供應商首次及其後投得的服務合約的年期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能源供應屬於環境局的政策範疇。

  在綜合環境局提供的資料後,我現就鄧家彪議員的各項提問答覆如下:

(一)一直以來,家用石油氣(包括中央石油氣及樽裝石油氣)的價格,均是由個別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營運成本而釐定。然而,政府理解及關注石油氣價格對市民的影響,因此政府鼓勵業界提高其在定價方面的透明度。

  自一九九九年起,本地一家主要的石油氣供應商(該公司)自發地設立家用石油氣的價格調整機制,以增加定價的透明度。據政府了解,市場上其他油公司的管道石油氣定價及樽裝石油氣批發價大致跟隨該公司的價格調整,因此他們的價格調整非常相近。

  在監察家用石油氣價格方面,政府一向參照國際石油氣價格(以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氣每月合約價計算*)及本地石油氣入口價的變動,比較價格預測是否合理;並與該公司定期在其價格檢討時會面,討論其價格預測及給予意見,以及跟進該公司因應上次檢討時的預測差異而作出的價格追加或追減,以及每年一次的營運成本調整是否合理。

*詳情可參照 www.emsd.gov.hk/tc/gas_safety/lpg_vehicle_scheme/auto_lpg_prices/index.html

  根據上述價格調整機制,該公司會每三個月(即一、四、七和十月底)對其家用石油氣的價格作出調整。根據政府的資料分析,進口石油氣的價格在二○一四年一月(每公斤8.97元)至本年一月以來(每公斤4.24元),累積下跌約五成(即每公斤約4.7元)。在這段期間,該公司因應進口價回落而調低其家用中央石油氣的售價,減幅為每立方米11.55元(即每公斤約4.7元),亦即二○一四年一月石油氣進口價每公斤8.97元的五成左右,因此,這大致上與同期的國際石油氣走勢相若。有關家用石油氣入口價及零售價數據,載於附件一。

  政府會繼續致力確保能源供應可靠、維持市場開放和清除進入市場的障礙,以促進競爭。

(二)環境局早前已因應鄧家彪的要求去信本港所有家用中央石油氣供應商要求他們向外公布其價格數據,其中兩間供應商自去年七月已經在他們各自的網站上公布家用中央石油氣價格的最新資訊,相關的網站如下:

蜆殼:www.shell.com.hk/zh/products-services/lpg/all-about-lpg.html
中石化:www.sinopechk.com/

  至於另一間石油氣供應商則表示由於他們是透過營運商及分銷商供應中央及樽裝家用石油氣,而非直接銷售家用石油氣予住宅用戶;作為批發商,基於公司政策他們未能對外公布其家用中央石油氣價格資料。

(三)至於公營房屋使用煤氣及中央石油氣事宜,由於中央石油氣設施會額外佔用公營房屋項目內的土地,在情況許可下,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公營房屋項目一般採用煤氣。惟個別屋h或屋苑位處偏遠,又或在興建時未有煤氣供應,房委會則為該等發展項目公開招標,邀請石油氣供應商提供中央石油氣。

  在公共屋h方面,在首份合約批出後,房屋署職員會定期監察供應商於石油氣供應合約期間在各方面,包括人手安排、監督、管理協作、客戶服務、維修保養等的表現,並透過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取得住戶對供應服務的意見。根據現行政策,在確保屋h住戶能享用安全及穩定的中央石油氣供應服務的大前提下,若供應商在合約期間表現良好,房委會在有關合約屆滿時會與其續約,為期十年。有關的續約安排,可避免因更換供應商有可能出現暫停供氣的情況,及對用戶可能造成的滋擾及不便,其中包括用戶需要與新供應商重新簽訂服務合約、繳付按金、甚至更換爐具裝置等。

  在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及租者置其屋計劃屋h方面,在房委會與供應商的合約屆滿時,有關業主立案法團可選擇讓合約自動延伸,或另行安排新供應合約,包括重新招標。新合約或重新招標下業主們可能可收取標金或須支付費用,這些標金或費用都由有關業主立案法團處理,與房委會無關。

(四)現時房委會轄下共有十五個屋h設有中央石油氣供應系統,有關供應服務年期(包括首個合約和其後續約)載於附件二。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