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四題:為確定結構安全即時巡查醫院、文娛康體設施、展覽館等的已綠化屋頂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答覆:

問題:

  本月二十日,香港城市大學陳大河綜合會堂的整個屋頂突然塌下,並造成三人受傷。該意外引起公眾關注天台綠化工程可能引致的建築物安全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即時調撥人手和資源,巡查全港醫院、文娛康體設施、展覽館等建築物的已綠化(包括鋪有植被)的屋頂,以確定該等屋頂的結構安全;若會,巡查工作的詳情為何,以及會如何公布巡查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議員提及的設施中,由建築署負責的屋頂綠化工程,在設計階段及日後維修保養均非常注重樓宇安全。在設計階段,不論屋頂綠化工程是在興建新設施期間或是在設施落成後進行,建築署都會仔細考慮屋頂空間、結構承載能力、排水、防漏等因素,確保所有方面符合安全才會開展工程。在維修保養階段,建築署會定期為所負責保養的政府物業作出預防性維修勘察,在過程中如發現問題,會立即跟進。另外,物業使用者的管理部門會透過日常巡查,清理天台排水位置,防止渠道淤塞引致積水而令屋頂負重增加。如部門發現建築物有任何異常情況,他們亦會立即向建築署匯報,而建築署會按報告性質盡快跟進。

  現時建築署負責興建及保養的設施中,有進行屋頂綠化的設施大部分屬鋼筋混凝土建築,其屋頂負載力一般較高,加上剛才提及建築署在設計階段及保養階段已充分考慮安全因素,因此建築署認為其負責興建及保養的綠化屋頂不會構成明顯風險。縱然如此,因應是次屋頂倒塌事件,正如我剛才回答議員的質詢時提及,建築署會全面為政府設施進行檢查,以期讓設施使用者及公眾放心。建築署在檢查中會確認設施與原有設計一致、維修妥善、以及建築物有沒有出現任何異常情況等。按照風險評估,建築署會首先集中檢查大跨度金屬支架上的綠化設施,並已完成檢查全港為數四項這類設施,整體狀況全屬正常。建築署及後亦會逐步檢查其他混凝土設施,包括在建築物落成後加設,以及在興建時已一併完成的綠化屋頂。如在檢查中發現任何問題,建築署會立即跟進。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