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的總愛心基金會」首屆董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的總愛心基金會」首屆董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力平主席(「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永遠會長及「的總愛心基金會」首屆董事會主席)、吳良好永遠會長(「香港的士從業員總會」永遠會長)、黃一峰副主席(「的總愛心基金會」副主席)、曾鈺成主席(立法會主席)、葉劉淑儀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議員(「的總愛心基金會」首席慈善顧問及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議員(立法會議員)、陳仲尼主席(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來自的士業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見證「的總愛心基金會」首屆董事會的就職,同時為一群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的的士司機從業員打氣。

  的總愛心基金會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轄下的非牟利慈善機構,致力為「的總」三萬三千多名註冊會員及其家人提供救助,發揮的士業界守望相助,共建關愛社會的精神,做法值得讚賞。

  香港現時約有22萬人持有的士駕駛執照,估計當中有四萬多人為活躍司機,主要以每天兩更的安排駕駛18 000多部的士。的士從業司機每天勤力工作,服務市民,同時亦經常接觸到港旅客,既是香港人拼搏的寫照,亦是香港的「形象大使」之一。你們對社會和諧、以至旅遊業發展所發揮的作用和貢獻顯著,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的總愛心基金會」就職典禮獲得眾多社會賢達、立法會議員和特區政府官員出席支持,正好說明大家對的士業界的重視和肯定。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無論過去幾年的風風雨雨,我們於改善民生的工作上,一直努力向前。政府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在民生項目當中。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在本財政年度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整體預算經常開支的六成;與十年前比較,超出八成之多。

  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方面,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與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即本屆政府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範疇,清晰顯示政府高度重視福利的發展。

  至於在支援在職家庭方面,勞福局已經於本月三日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及紓緩跨代貧窮作為政策主軸。用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合資格四人家庭為例,每月的津貼可高達2,600元。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29億元實施低津,預計有20萬戶基層家庭受惠,涉及70萬名市民,其中17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事實上,低津最近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高度評價,指計劃將能鼓勵就業,增加勞動力,協助在職基層家庭。

  一如其他低津的申請人,從事的士司機工作的申請人需要在申請表內填報其收入和工作時數,並提交證明文件。針對不同營業司機的需要,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已經設計一份名為「的士/貨車/小巴/其他營業車司機的自僱人士營業損益表」(LIFA006A),夾附在申請文件中,方便的士司機作申報之用。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在觀塘辦事處設立了詢問處,地點為觀塘海濱道181號9樓,亦設有24小時電話熱線──2558 3000,歡迎大家就低津計劃提出查詢。

  最後,我感謝「的總愛心基金會」,在團結業界之餘,更弘揚關愛互助的精神,與特區政府銳意構建和諧共融社會的施政方針互相呼應。我亦祝願各位的士從業司機工作順利,路路暢通,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