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九日)主持T·PARK む源.區め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是新設施(T·PARK む源.區めめ)正式開幕,亦是第一次宣布它的命名。這項設施命名為T·PARK む源.區め,意思是代表新的里程碑,「轉廢為能」,同時將設施轉換成為一個環保、正面的社區設施。這設施是世界級的,能夠將在污水處理廠的副產品,過去對堆填區每日差不多有過千噸的負荷,現在這設施可以「轉廢為能」,不但減少堆填區的壓力,而且能夠產生都市可再生能源,幫助我們應對不同的環境問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減少其他發電燃料。

記者:關於氣味及污染物的問題,早於去年污泥處理廠開始運作時已有村民質疑產生氣味,這方面有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這是一項先進、環保的設施,它不但能夠產生能源上網(電網),在其他方面包括污水是零排放,至於其他環境資料,都會盡量有一個透明的機制,例如將相關的資料上載網頁,讓大家通過透明的系統一起去監察其效益;而且我們歡迎不同的村民、市民前來參觀,更加去認識這項設施各方面的效果及效益,所以我們利用透明的系統去監察。同時,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同事和承辦商亦有密切的監察,令這設施的效能,包括你剛才談及的排放問題,都可有所保證。

記者:污泥在焚化過程中排出來的廢氣及污染物會否危害附近村民的健康?或者會否有氣味方面的影響?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會有客觀和科學的監察,相關的資料亦會適時上載網頁,讓社會有個透明的系統,所以我們是透過內部監察,然後向外發布資料,大家可以看到適當的數據;而且整項設施亦符合我們相關的標準。

記者:最近有報道指台山核電廠的部件及零件的資料有造假之嫌,局方如何跟進?因為有很多環團都關心台山核電廠距離香港也不是很遠?

環境局局長:當然政府關注區域相關的議題,就你的提問,在政府的架構內保安局是主要的部門(政策局),但大家要明白,你提及的設施對香港而言也是有較遠的距離。

記者:(有關望后石復修堆填區的污水處理)

環境局局長:你談及的個案我們亦有向外公布,我們會嚴肅處理,在事件發生的兩個月內我們會完成一份深入的調查報告,但整體來說,我們有清楚的監察制度,令各方面的排放達到相應的標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