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到訪安老設施探望長者(附圖/短片)
***************************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五月十九日)早上前往位於將軍澳的香港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探訪長者,實地了解香港特區政府應對香港人口高齡化的多元化安老策略。

  張德江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以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博士陪同下,參觀大樓內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長者地區中心。

  他參觀復康治療室時,得悉中心充分應用創新科技提升治療效益,並聆聽物理治療師介紹如何應用肌動機械手進行復康訓練活動,以及觀看長者在新穎趣致的機械人帶領下進行動感操。張德江又與參加棋藝和茶藝活動的長者交談。他送贈了一部老人康復跑步機和一張電動按摩椅予中心;中心長者亦特意向張德江送上手製紀念品,感謝國家領導人的關懷。

  參觀期間,張建宗向張德江簡介時指出,本屆特區政府以「扶貧、安老、助弱」為施政重點工作,在民生及福利範疇大力投放資源。其中,用於社會福利的開支撥款總額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6億元,增至本財政年度預算約662億元,增幅高達五成五,佔整個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九。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的安老政策是「積極樂頤年」,以及「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並按此方針推行和規劃各項短、中、長期政策措施。

  在「積極樂頤年」方面,現時全港設有約210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讓體健長者可以低廉會費享用各種支援和康樂服務;近年特區政府又推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簡稱「2元交通優惠計劃」),鼓勵長者多走進社區。計劃廣受長者歡迎,現時平均每天有逾83萬6千人次長者及逾11萬8千合資格殘疾人次使用,本財政年度預算開支約11億元。

  對於較為體弱而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者,特區政府為長者和其家人提供社區照顧及支援照顧者的服務,讓長者盡可能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對於一些因體弱及其他原因未能繼續在家中居住的長者,特區政府則為他們提供院舍照顧服務。

  張德江得悉,特區政府正多管齊下,全方位加強長者服務的硬件和軟件,又不斷引入新思維,試點推行更多元化的服務模式,以切合不同長者的需要。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