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僱員再培訓局「人才企業嘉許計劃」第六屆頒授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僱員再培訓局「人才企業嘉許計劃」第六屆頒授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各位企業代表、培訓機構代表、各位來賓:

  人才是社會和企業發展的基石,香港成功的關鍵。

  過去五屆僱員再培訓局「人才企業嘉許計劃」頒授典禮我全部出席,今年亦不例外。我非常支持僱主積極培育人才。事實上,企業和機構努力培育人才,等於為香港開拓人才庫和提升本地的人力資源,值得社會充分肯定。

  今屆嘉許計劃獲得企業及機構的踴躍支持,有110間僱主機構通過專業評審成為「人才企業」,另外164間機構獲延續「人才企業」資格。而110間「人才企業」合共聘用了超過七萬名員工,全年有高達31萬人次的員工接受培訓,培訓時數約198萬小時,成績令人鼓舞。

  今屆還有兩項驕人成績。第一,申請及獲嘉許的企業總數和中小企的數目均是歷屆之冠;第二,新設立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中,有多達23個單位成為「人才企業」,顯示這些機構高度重視人力資源管治水平。

  二○一六年將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維持於3.4%,外圍環境嚴峻和本地經濟慢速增長會繼續困擾短期就業前景。與貿易、旅遊及建造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轉弱,尤其須要關注。我們會保持警覺及密切留意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就此,僱員再培訓局計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並預留了四萬個備用學額,以迅速回應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轉變。

  在企業層面,我們需要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共同面對困難。為此,企業必須善待員工。合理聘用條件、清晰晉升階梯、適切在職培訓,長遠發展機會等都是員工重視的因素。企業能夠貫徹「以人為本」的管理文化,員工定會克盡己任。因此,今天獲嘉許的「人才企業」,其實最明白人才為致勝之道。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本月三日,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支援在職基層家庭、鼓勵就業,及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原則。津貼同時惠及僱主,因為可以釋放勞動力,推動經濟發展。以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合資格四人家庭為例,每月的津貼可高達2,600元。事實上,低津最近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高度評價,指計劃將能鼓勵就業,增加勞動力,協助在職基層家庭。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29億元實施低收入津貼,預計有20萬戶基層家庭可以受惠,涉及70萬名市民,其中17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就此,本屆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釋放社會上不同組群的勞動力。

  在促進婦女就業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會繼續以「零存整付」形式開辦課程,讓學員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取與相應的全日制課程具相等資歷的畢業證書;亦會探討將「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擴展至其他具市場需求的培訓課程。為支援有意從事兼職的新來港人士,主要是婦女,再培訓局更會以試點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為完成課程的新來港學員提供免費的非家居服務兼職職位轉介及跟進。勞工處亦將繼續積極協助有意從事兼職的婦女尋找兼職工作,包括繼續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兼職職位空缺的專題網頁,舉行兼職專題招聘會等。

  勞福局於過去幾年推出的家庭友善政策更包括:實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產假,及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前者可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文化,後者能加強配套支援,讓婦女更好地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促進婦女就業。

  在促進有特別需要的社群重投勞動市場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將開辦課程予較年長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求職者。勞工處將透過試驗計劃,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情緒輔導支援,助他們於工作上發揮所長;勞工處亦會加強一系列服務,其中,「中年就業計劃」已由原先只限全職工作,擴展至兼職職位,更靈活地回應市場的需求。

  當然,要全面釋放不同組群的勞動力,建立多元共融的工作團隊,最重要的是有賴各位僱主、企業和機構的支持。今日在座各位「人才企業」的主管人員知人善用,重視人才發展。你們一定能團結員工,帶領企業再闖高峰。政府會全力支持企業培育人才。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