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附圖/短片)
*****************************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五月十八日)早上出席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向二千多名參加者發表主題演講。

  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政界領袖、決策官員、國際機構代表、商界翹楚和相關行業專家出席,探討「一帶一路」倡議為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跨境投資、基建發展和國際貿易等多個領域帶來的新機遇,以及香港可以發揮的獨特作用。

  行政長官梁振英致開幕辭時表示,「一帶一路」這項倡議為各國、各地區帶來空前機遇,香港也不例外。香港兼備「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是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

  在金融、投資、專業服務、貿易、物流、文化、創意、創新和科技等方面,香港都可以發揮獨特的「超級聯繫人」作用,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互補所需。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港澳發揮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包括「一帶一路」倡議。

  他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成立專責的「一帶一路」辦公室,以推展相關的工作計劃。特區政府會與中央和「一帶一路」夥伴保持緊密聯繫,以便有效協調政策措施,探索合作領域,便利資訊互通,務求發揮互惠雙贏的效益。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以及中國人民銀行作為支持單位,為期一天。論壇設有主題演講、專題午宴、多個討論環節以及一系列有關物流及運輸基礎設施、城市規劃及農村發展、公用事業及能源、電訊和國際貿易及製造業等議題的投資及商貿分組配對工作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會在中午舉行的專題午宴上致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會為討論環節「從政策制定者角度剖析『一帶一路』投資機遇」擔任演講嘉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則將在另一個以「『一帶一路』跨領域互聯互通」為題的討論環節中擔任演講嘉賓。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