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4%,與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4%的水平。

  與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比較,在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而下跌則主要見於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及資訊及通訊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則主要見於零售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3 811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的3 806 600人,減少約5 2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42 200人下跌至3 940 800人,減少約1 4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130 4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的134 200人,增加約 3 800人。至於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的數字為53 300人,與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53 400人)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整體上保持大致穩定。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都持平,分別為3.4%和1.4%。總就業人數按年僅錄得輕微增長,反映經濟放緩。」

  「按行業分析,建造業的失業率在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較上一期間進一步上升0.5個百分點至5.4%。雖然升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季節性因素,但近期樓市整固和建造活動回落亦可能構成影響。與此同時,由於訪港旅遊業下行以及本地消費轉弱,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0.2個百分點至5.3%,就業人數亦已連續第十二個期間出現按年跌幅。」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表示:「外圍環境嚴峻和本地經濟慢速增長會繼續困擾短期就業前景。與貿易、旅遊及建造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轉弱,尤其須要關注。我們會保持警覺及密切留意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

  他說:「為促進就業資訊流通及支援求職人士,勞工處會繼續舉行不同規模的招聘會,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持續會有飲食業、零售業及建造業的僱主進行招聘,即場面見求職者,而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亦會繼續舉辦分區招聘會。因應部分中學畢業生會於畢業後選擇投入勞動市場,勞工處亦有一系列項目照顧他們的職前培訓及就業需要。」

  大型招聘方面,勞工處明日(五月十八日)起將一連三日在荃灣愉景新城商場舉行招聘會,首天為零售業專題招聘會,三天的活動共有約90個僱主參加,提供超過4 100個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當中不少空缺適合年青人及應屆中學畢業生。另外,勞工處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將於六月十至十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合辦「香港國際機場2016職業博覽會」,提供大量與航空及機場運作有關的職位空缺。在七月十二至十三日,勞工處亦會在沙田大會堂舉辦大型招聘會。

  支援畢業生方面,勞工處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舉辦多項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亦會為畢業生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和就業諮詢服務等。另外,「青年搵工日@展翅青見計劃」招聘日將在五月十九日假沙田大會堂舉行,不同行業的僱主將提供近450個適合青年求職人士的在職培訓職位空缺,並進行即場招聘。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六年二月至四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