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特區政府感謝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晚上在四川成都出席特區政府感謝晚宴的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

  首先,非常歡迎各位出席今天這個晚宴。今天的行程非常緊密,我相信各位都有一點累,但是我希望在累的同時,每個人都感到非常的興奮,因為我們看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援建四川災後重建的工作,基本上是圓滿結束了。尤其是見到工程這麼浩大的省道303貫通,還有意義非常深遠的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保育重建工作。

  今天晚宴是一個感謝的晚宴,所以容許我對各位朋友作一個衷心的感謝。首先當然是感謝四川省人民政府,今天有多位四川省政府的代表,我對你們的感謝是由衷的,因為在這個重建的過程堶情A我們申請的撥款是香港立法會批的,你們可能看到電視,我們立法會的議員是很厲害的,對我們的要求非常之高,要問責的。所以在重建的過程堶情A我們是非常小心,無論是從立項到投標、到監督,到項目完了要做審計的工作,我們都有很多的要求,四川省政府各個部門都一一配合我們的工作。所以,首先必須要感謝四川省人民政府,謝謝你們!

  這兩天你們都聽到了,整個援建的工程是190個項目,只有151個是特區政府援建的,其他的都是由非政府機構,包括香港賽馬會和幾個界別的人員去援建的,雖然今天沒有全都來,但是對來了的我們要表示我對你們的謝意,包括有醫院管理局,上任主席、現任主席都在;也有海洋公園的副行政總裁;也有我們很多非政府的機構;也有最重要的還是另外出資10億的香港賽馬會,我也非常感謝你們。

  另外就是要感謝很多無私奉獻的義工。在汶川地震發生了沒多久,由於我是發展局局長,我跟香港的建造界是好朋友,所以我們馬上召集了一個會議,是五一二香港建造界四川重建的聯席會議,各個界別都有代表。另外,我們做了兩個很大型的標誌性項目也有一個建築師的團隊,對於各位的無私奉獻,我也表示感謝。感謝你們每一位。

  我也要感謝傳媒,雖然我們跟傳媒的關係有的時候是又愛又恨,但是沒有傳媒的報道,我們這八年來的重建工作是沒能讓香港的市民、內地的市民能知道,包括這次跟隨我們來訪問的,有很多本地(香港)的傳媒,也有很多內地的傳媒,所以非常感謝傳媒的朋友跟傳媒的高層今天都在座,感謝你們替我們的報道。

  最後,也容許我要感謝我們政府的同事,在這個這麼大型的重建工作,在香港特區政府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我們援建一些在香港以外的天災,都是只是給資金,利用我們賑災的基金,從來沒有親自去做一些援建的項目,這次我們的膽非常大,就提出要做這個援建的項目,所以非常感謝有參與的所有部門,尤其是牽頭的特區政府的發展局。當然,那個時候我是發展局局長,但是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發展局下面一個四川重建組做的,尤其是我們兩位組長跟副組長,麥齊光跟唐錫波,謝謝你們。

  當然,由於我們重建的類型很多,其他的政策局也有積極參與,包括有食物及壎竻蔑壎苂敻曭熄等堙F有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做一些福利的項目,也有教育局,今天教育局局長也在,做教育的項目,當然其他配套的同事,政府新聞處也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

  由於這個重建的工作是在四川進行,所以過去我們常常來四川省,所以我也感謝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應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轄下的(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其實已經有三任的成都辦事處的處長參與這個重建的項目,除了現任的Danny劉錦泉處長,還有上任的潘太平Eddie,他今天也來了,但他今天來是以香港賽馬會代表的身分,因為他已經離開我們公務員的隊伍。所以,今天真的是一個感謝的晚上,我是對大家八年來的參與是非常的感激的。

  這兩天我聽到很多四川的朋友,無論是官員、無論是市民,尤其是今天下午在臥龍,說了很多感謝香港、感激香港的說話。其實,我們代表香港也希望能感激四川省政府給我們這個機會參與援建。當然,也感謝中央的同意、四川人民的配合,因為這八年來的工作給我感覺到我們香港專業人士這一份熱誠、這一份投入、迎難而上、不怕艱苦的能辦事的精神(can do spirit)還在,這是讓我感到非常的安慰。所以,我也在這埵A次感謝中央、四川省政府跟四川的人民。

  最後,我希望這次的四川之行是有一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意義。我們在這八年,政府與政府之間建立了很好的理解、很好的信任;我們的專業跟內地的專業也有很深厚的理解、合作的關係;人民跟人民有非常深厚的友誼,在這個基礎上,我相信川港的關係能把它發展到一個新的台階,尤其是在「十三五」規劃跟「一帶一路」的建設下,給予香港更多的機會,我希望香港能把握這個機會,為四川省的經濟發展、對外的開放,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跟功能。明天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香港博覽會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我也在這埵A誠意的邀請四川省的領導早日到香港去訪問。

  最後,今天希望各位有一個非常愉快、輕鬆的晚上。謝謝。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8分